中省要闻

陕西省财政厅着力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管理

来源:陕西日报 2021-10-14 10:39

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为贯彻中央和省上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省财政厅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管理的通知》,在农业保险基础数据审核管理、补贴资金审核拨付、清理历史应收保费、加大财政资金监管力度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通知》强调,各级财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牵头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和加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管理;在向农业保险承保机构拨付补贴资金时,应对农业保险承保机构提供包含正式保单、清单明细、公示信息、遴选承保计划的保单及数据进行审核,财政部门至少保存10年,做到可核验、可追溯、可追责。

《通知》明确,由省财政厅牵头会同相关单位规范审核流程,明确保险机构将申报材料报送后,农业农村、林业部门先行对承保数据进行审核,再由财政部门结合遴选、年度方案等对资金进行审核拨付,将审核拨付周期缩短到一个季度内,切实提高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效率。

《通知》指出,要全面整改解决历史应收保费问题,由省财政厅指导市、县财政部门加快与保险机构进行对账,全面梳理2019年及以前年度农业保险应收保费相关情况,并制定整改时间表,对确属财政部门拖欠的保费补贴,足额安排补贴资金补足;对不属于财政补贴范围的承保机构应收账款,督促承保机构调整账务,做到“账实相符”;对未按期完成整改工作的地区,省财政厅将通过上下级结算扣回全部应收保费,并削减下年度省级保费补贴规模。(记者 徐颖)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