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省要闻

农产品线上卖得俏 各地需加快建立特色农产品品牌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9-26 15:59

1117d18142511b14a2e6f907a951ed07.jpeg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秋风送爽,吹来稻香果香,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之年。大丰收始于小种子,品种的优劣,不仅关系消费者的口福,更直接影响着农民的钱袋子。

数据显示,近年来消费者对优质肉粮果蔬的需求越来越大。但目前优质农产品对进口品种依赖度高,个别领域面临本土“绝种”危机。

种业是农业的灵魂。近年来,我国种业取得很大进步,特别是水稻和小麦两大主粮品种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但种质资源利用深度和广度都还不够,高端品种竞争力和国外龙头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因此,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要抓紧研发优良品种,有关部门也要加大种质资源保护力度,强化资金扶持,吸引和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子企业。

本土不是没有好品种,只是消费者缺乏了解,农民不敢贸然尝试种植养殖,本土品种的发展空间受到“洋品种”挤压,研发育种也失去动力。因此,各地需加快建立特色农产品品牌,电商平台和销售企业应加大本土农产品宣传推广力度、帮助生产端做好营销,种植养殖户也要用好互联网给自己“代言”。推动更多口感好、卖相佳、价格优的本土品种品牌走上餐桌,让百姓享口福,农民得幸福。(林 蔚)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