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要闻

姚平: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来源:陕西日报 2021-02-26 10:56

姚平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要实施好这一战略,人才是关键。

这里所谓的“人才”,指的是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农业农村科技人才等。这几方面的人才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支撑,缺一不可。

长期以来,乡村中青年、优质人才持续外流,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素质偏低、老龄化严重等问题较为突出,乡村人才总体发展水平与乡村振兴的要求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人才供求矛盾将更加凸显。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我们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强化人才振兴保障措施,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人才队伍。这既是中央部署的工作要求,也是基层实践的迫切需要。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