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要闻

这个实习不一样:企业出题,学生答卷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1-18 10:36

1b9eac01504d93790ca960424f6905f1.jpeg

西部网讯(通讯员 靳军 李慧楠 付雪)葡萄干到了夏季容易结块,影响销售,请分析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毕业生产实习到来之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7级学生马声拿到了这样一个实习课题。从今年8月份开始,马声就和另外3名同学多次前往这个问题的提出者——位于陕西省武功县的一家电商企业陕西美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10月底,马声小组完成了实习课题,并以《葡萄干夏季结块的成因分析及对策》为题,参加学院本科毕业生生产实习汇报会暨首届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由于对机理研究透彻,解决方案可行,得到评委老师和企业代表的一致认可,从而摘得大赛一等奖。“这次实习最大的收获就是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生产中了。”回想起这段特殊经历,马声记忆犹新。

企业出题,学生答卷,这个不一样的毕业实习是该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今年实施的一项重大教学改革。

让实习与生产真正结合

“一次带去300多人,看着浩浩荡荡,但常常是企业手忙脚乱,学生走马观花。”该校果蔬贮藏与加工团队带头人徐怀德教授谈起过去的毕业实习,仍然痛心不已。他介绍,统一组织的毕业实习改为学生自由联系单位后,实习质量还是无法保证,“大多数学生要么成了实习单位的普通劳力,要么就是实习单位嫌麻烦盖个章子了事。”他指出,问题的关键是没有把学生的实习目标和企事业单位的需求联系起来。

2019年的毕业实习,学院有部分学生没有联系到实习单位,时任实习指导组组长的欧阳韶晖老师就从果蔬贮藏与加工团队联系的十余家实习基地企业中找了一些技术问题让学生去做。“效果出人意料!”食品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王云阳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来应用性就很强,毕业实习应该走这样的路。

随后,一场以“实践课题+创新创业大赛”为内容的实习改革在学院全面铺开: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306名毕业生以小组为单位,通过深入生产一线调研、查阅资料、市场调查以及开展科研实验等,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企业难题,然后由企业出具实习鉴定。实习成果同时作为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作品,由学院教师和企业代表共同评选出优秀案例并予以表彰。

从6月份开始,学院面向陕西食品产业领域征集课题,最终从50多家食品企事业单位和合阳、镇安等扶贫县所报的120余项课题里,凝练筛选了67项课题供学生自行组队选择。

“最开始知道我们毕业实习更换形式的时候,还是很窃喜的,毕竟不用去企业‘当工人’了,可以呆在学校,考研的也有时间复习。”像很多学生一样,食工专业的靳雨璐以为这次毕业实习会比以往轻松一些,却没想到在接到课题后经历了一番“磨难”。

靳雨璐小组研究的课题是陕西哈芙秦盛食品有限公司提出的关于软香酥外皮开裂的原因及解决措施。“本以为从资料中就可以找出原因,但令人沮丧的是关于酥皮糕点类方向的文献很难找。”无奈之下,她们只能通过观看很多美食视频将可能的原因进行分析。她们设法列出了各种可以导致软香酥外皮开裂现象的原因,但都被公司否决了。

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实习中遇到的坎坷经历和崩溃瞬间,让她们得到了不一样的成长。为了找到问题原因和答案,靳雨璐小组前往位于陕西大荔县的哈芙秦盛食品公司待了两天,主动要求参与软香酥生产的全过程,随后带着满满的疑问回到学校,与带队老师任亚梅交流,最终确定了解决方案。

b261fac1a28dcde62a3bcc13753f7a64.jpeg

这样的实习多方受益

“学生们的研究结果对我们解决这一问题有很大启发。” 哈芙秦盛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烘焙糕点国家级评委陈宏魁称赞说,在炎热的天气里,西农学生们深入企业调查研究的浓厚兴趣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都令人欣慰。“学生真刀实枪的锻炼,企业真金白银的受益,这对于校企来说是一个双赢。” 陈宏魁表示,这样接地气的“科技下乡”对于食品小微企业来讲尤其难得。

每年果木修剪季的枝条处理让国家级贫困县合阳县路井镇政府头痛:烧又不能烧,放在田里传播病虫,堆在路上堵塞交通。针对这个问题,毕业生们在老师指导下完成了《果木修剪枝条的资源化利用研究》,提出枝条转化为有机肥的对策和技术路线,受到当地政府官员、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高度关注。“双创”大赛评委、深圳格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利军表示,这个课题只要再细化一下商业性分析,他们完全可以投钱孵化一个企业,解决这个产业上的“卡脖子”问题。

《玫瑰鲜花和干花在饮食中的应用》《锅盔防霉保鲜技术措施》《冷榨植物油氧化的控制措施研究》《鲜菜汁挂面护色方法研究》《菜籽油变色成因和对策》《淀粉老化回生的影响因素》——毕业生们完成的67项课题一个个都让人眼前为之一亮,而出题者既有众多的小微企业,也有杨凌质量技术检测检验所这样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更有石羊长安花粮油有限公司、中资国业牡丹产业集团、益海嘉里兴平公司等不少大型企业。

“日常的学习过于理论化,本次我们面对的是实打实的企业生产中的一些难题,让我们认识到不能将知识仅停留在理论层面,需要关注目前食品企业的难题。”“通过完成企业给出的生产难题,促进了小组成员对食品生产行业更多的思考,未来也将更加关注行业的发展现状。”“这一次的生产实习,提高了我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更加认识到食品专业的重要性。”谈起这次毕业生产实习的收获,学生们有说不完的话。

在青岛啤酒宝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洪斌看来,这样的“实习”如果继续深入就更好。他们公司给学生的课题是《浑浊啤酒非生物稳定性研究》《含氯消毒剂在设备管路清洗中的应用及腐蚀性研究》,“虽然时间紧张,但是同学们却在有限的时间里通过查阅资料和文献,很好地阐述了相关机理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与途径,做得很不错。”他表示,公司愿意投入资金支持学生们接着干,“而且只要这些学生想来就业,我们都愿意接收。”

“这次毕业生产实习对于我们青年教师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和提升机会。”31岁的副教授石超说,通过指导学生,看到食品企业生产中存在的诸多短板以及对科技的渴望,近期将带研究生到陕西美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入考察,“食品科技工作者既要顶天,又要立地,我们有责任去帮助企业实质性的解决问题。”

067c8be15b9a7ff1e36362af5b0b7b83.jpeg

创建更大的融合平台

“增设了教学实习基地、增设了就业实习基地、创立了一个新的双创大赛、引导完成了一批教改项目、催生了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参与筹划这次改革的欧阳韶晖老师在笔记本上列出了23项“成效”。

而这次毕业生产实习改革最大的成果,却是一个省级科教与产业深度融合平台的诞生。

10月30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倡议的“陕西省食品产学研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宣告成立,首批加盟的有85家企事业单位,涉及陕西省粮油加工、果蔬加工、白酒、啤酒、乳品、酵素、茶业、食品检测等多个行业部门,除了今年给毕业生出题的单位外,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银桥乳业(集团)有限公司、陕西陕富面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红星软香酥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龙头企业也位列其中。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联盟理事长吕欣教授表示,毕业实习改革是蕴含在联盟里的一个重要功能,联盟除了继续做好学生实践教学工作外,还将从青年教师岗位锻炼、企业工程技术人才提升以及“卓越工程师”培养等多领域,开展科教单位和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联合培养各层次专业人才,实现陕西食品产业人才振兴,同时深入应用场景,强化技术赋能,着力底层驱动,服务食品经济。

“有了这个大平台,学生的实践锻炼将更得力。”王云阳说,下一步,学院将与联盟单位密切携手,提前征集课题,从大三就开始布置研究任务,把平常在校内进行的创新或科研训练等环节与毕业生产实习相融合,拉长学生思考研究的时间,让学生知道该学什么,如何学,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科技难题。学院还将探索并实践基于“政产学研用”协同的食品类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创建中国西部食品产业学院,培养面向未来的食品产业技术创新创业人才、高级产业管理者和学术精英。

获悉陕西食品科技联盟成立,已经被推免到北京大学研究生命早期环境因素与青少年健康的马声很高兴,她祝福说:“让高校与企业携手,知识与生产并肩,打造出更强更开放的陕西食品企业,真正实现产教学研融合发展!”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