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要闻

西安市率先开展 “五社联动”社区专项基金 加快推进治理现代化

来源:西安市扶贫公益慈善基金会 2020-09-22 18:21

1d05f30aa9f2d1e4513e1ecf6f4e0171.png

“修好一座桥,就是修通了咱乡党的致富路!”9月14日,宁静的西河村一下子热闹起来,听说西安市扶贫公益慈善基金会来村里举办“情系西河,修缮桥梁”社区基金捐赠活动,不少村民早早来到了桥头,满怀喜悦地等待着。

为民做实事 把公益做到百姓心坎里

西河村是鄠邑区森林旅游景区管理局下辖村,地处秦岭深处,交通相对不便。“桃源沟、大庄坪、木耳坪这几个村组都有涉河桥,村民平时过河全靠这四座桥。建桥的时间久了,自然需要维护,但因为资金短缺,修桥的事儿就一直搁下了,村民们天天盼着早日修桥。”西河村党支部书记宁奎告诉记者,“多亏了这笔社区基金,让乡党的修桥梦有了盼头。”

像西河村一样,在西安,得到“社区基金”资助的村庄和社区越来越多。

就在不久前,由“社区基金”资助的鄠邑区惠北社区“饭大姐”老年餐桌正式开业。惠北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常住人口7800人中65岁以上老年人占61.53%。如何让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吃上可口的饭菜,成为了“社区基金”关注的一个重点议题。

“鄠邑区引导社区基金链接社企,为‘饭大姐’服务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为老年人提供丰盛可口、价格低廉的午餐,特别受老人的欢迎。开业当天,就有40多位老人前来就餐。”西安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西安市扶贫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狄红军说:“空巢老人、独居老人、高龄老人的“吃饭难”问题成为困扰老年人晚年生活的难题,“社区基金”资助的鄠邑区惠北社区“饭大姐”老年餐桌正式开业,有效解决了老人日常的吃饭难题,营造了敬老、爱老、孝老的良好氛围,成为辖区老人们热议的话题。”

社区基金扎根社区,利用本土资源,通过本土途径,去解决本土社会问题,它改变以往富人慈善的理念,培育一种“人人可公益,时时可慈善”的理念,让慈善和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为伴,让慈善成为社区民众的生活方式之一,时刻解决社区的问题。

创新好模 “社区基金”用大家的钱做好大家的事

说起社区基金,还要溯源到西安市率先开展的“五社联动”。“咱们西安市这几年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专业社工为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的四社联动工作机制已取得初步成效。在‘四社联动’的基础上,我们又率先增加了‘一社’——社区基金,形成了社区居委+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会志愿者+社区基金的‘五社联动’工作模式。”西安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说:“社会动员凝聚扶贫力量汇聚公益资源,我们要调动全市扶贫积极性,充分发挥社会力量联动作用。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嘛!”。

“社区基金”用大家的钱做好大家的事情,由于事关每一个人的物质利益和享受的公共福利,每一个社区(村)居民和组织都有足够的理由和动力筹集社区基金,社区基金利用居民、企业、大型基金会的多方面的资金捐赠渠道,能够为社区组织和基层社会的自治提供资金来源,筹集善款投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医助学等多项公益活动,减轻政府基层治理的压力,推动基层社区和谐发展。

在政府职能部门的指导下,西安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西安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联合西安市扶贫公益慈善基金会、西安市春雨济困公益慈善基金会、西安市小蜜蜂公益慈善基金会、西安市致远公益慈善中心、西安市华泽公益慈善中心、西安市残疾人康复协会、西咸仁爱社工发展中心、长安区乐善行公益慈善服务中心、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乐善行公益慈善服务中心合力构建起“社区基金”, 以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调动社区(村)各阶层力量,以项目化的运作方式吸纳多元化尤其是社会企业的资本,成立社区(村)基金,解决大多数居民关心的问题,加强和创新了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和机制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已在阎良区同飞社区、红旗社区、新兴街道、鄠邑区仪表厂社区、惠北社区、北街社区等6个社区建立社区专项基金,支持社区治理、推动社区发展。

形成新经 “五社联动”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西安市扶贫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说:“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疫情之下,更显不凡。慈济心灵,善存大爱,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奉献爱心、彰显美德,服务民生、促进和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五社联动”好在哪?

记者了解到,“五社联动”是新型慈善公益生态,社区企业、商会协会、慈善会及热心社会团体、热心人士与党委、政府将共同为社区基金出力,通过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区(村)委会平台及三支专业社会工作者队伍、社区(村)委员会工作人员队伍、社区(村)委员会志愿者队伍联动的“五社联动”机制,通过“点+面”结合的形式,多方联动积极对社区(村)困境留守儿童和空巢独居老人提供入户探访、个性化关爱服务,促进社区问题的自我消化和民间互助。

作为一项新型慈善公益生态,“五社联动”实现了点面结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社区开展实地调研,摸清了社区中存在的资源挖掘整合不充分、回应居民需求不够、社区资金数量不多、范围局限、活力不足等问题。

西安市扶贫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杨邵霞说,“下一步,‘五社联动’将在扶老救残、救孤济困、助医助学和社会公益设施方面继续做好工作,让社区基金扎根社区沃土,发现并促进基层解决社会问题,更好地服务社区;”同时也要在农村片区化社区建立社区基金主要辅助解决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问题,社区联动解决农村幸福院的运营问题。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