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要闻

咸阳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参观学习陇县奶山羊产业

来源:咸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0-07-09 09:49

7月7日,咸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杨保团带领武功县、乾县、泾阳县、三原县、淳化县、兴平市、礼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市动卫所、市疫控中心负责人赴陇县参观学习奶山羊产业,参观了夏家湾奶山羊良种繁育场、陕西和氏高寒川牧业有限公司东风奶山羊场、陕西峻成智慧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氏乳业羊乳加工样板工厂、宝鸡大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涉及奶山羊良种繁育、规模养殖、牧草加工、羊乳加工和有机肥生产等。

2018年以来,陇县抢抓省委省政府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的机遇,把生态羊乳作为追赶超越和决胜未来的战略产业,以“建设百亿生态乳都、打造民族品牌”为目标,坚持“科技引领、龙头带动、分户扩群、规模产奶、智能加工、园区承载”的发展思路,采取“生态优先”高点布局、“良种为纲”多措并举、“龙头引领”技术创新、“标准生产”强基固本、“全链联动”,拓展延伸等有效措施,生态乳都建设实现重大跨越,成为国家现代农业(奶山羊)产业园创建试点县。全县奶山羊存栏达到45.2万只,年羊奶产量8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到46.5亿元。

咸阳市学习人员认真听取了陇县奶山羊全产业链项目建设情况,交流了奶山羊发展的思路和做法,一致表示,陇县发展奶山羊产业党委政府重视是关键,部门协作是基础,全产业链发展是目标,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杨保团要求各县市回去后,要立即向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和政府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制定切实可行措施,促进进我市奶山羊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对当前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尽快制定2020年项目实施方案,确定项目建设主体,要坚持高点定位,创新发展模式,建设一批能引领产业发展、有影响力的重点项目;二是加快奶山羊良种扩繁,发挥雅泰乳业、优力士乳业、乾首奶山羊繁育有限公司等企业和泾阳县、三原县奶山羊专业村优势,加快奶山羊品种改良,扩大良种奶山羊群体规模;三是对照陇县情况开展对标检查。对照陇县情况,立足实际,总结其经验和做法,引为我用,促进全市奶山羊产业再上台阶;四是加强服务与指导,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充分利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和各级畜牧兽医技术力量,建立新建奶山羊场引进羊只,尽快满栏生产,加强奶山羊全产业链人才队伍建设,围绕良种、良法、良料和优良设施综合配套技术,开展技术示范,提高奶山羊全产业链发展水平。积极开展奶山羊疫病防治计划,开展种羊场布病净化,加大流行病学调查和监测,强化奶山羊流通环节动物卫生监管,为奶山羊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