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要闻

“国家樱桃产业科技创新联盟”获批成立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1-14 10:36

近日,经专家论证、评审,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蔡宇良牵头组建的“国家樱桃产业科技创新联盟”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成立。

联盟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牵头,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农畜产品加工研究所、大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等19家单位共同组建而成。成员涵盖我国涉及樱桃研究推广的高校成员2名、研究机构成员9名、企业成员8名。

我国现有大樱桃生产果园200万亩,主要分布在山东、陕西、辽宁等地,采收面积100万亩,年产量50万吨,年产值逾百亿元。目前,樱桃产业在促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过程中已经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调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产业结构的新型产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我国从事樱桃研究较早的主要科研院校,与匈牙利圣·伊斯特万大学开展科技合作24年,成立了樱桃课题组,并依托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了陕西圣现代樱桃产业体系,拥有樱桃品种选育、栽培、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贮藏保鲜、产品营销等专家团队20余人,并有效地将“产学研”结合。此外,西北农林大学还建立了铜川果树试验示范站和渭河樱桃试验示范站、5个樱桃专家大院,为我省樱桃产业大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基础理论依据。(宛甜 张婷 记者 王平)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