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全媒体平台

城固税务:元胡采挖季 乡村税宣忙

来源:三秦网 2021-04-30 10:21

核心提示: 每年4月下旬,城固县境内的元胡陆续进入了成熟期。在汉江南岸的上元观镇、董家营镇的田野上,只见五颜六色的遮阳伞在地头一字排开,把原野装点的十分漂亮美观。在遮阳伞下,农户们正在采挖地里的“金豆豆”――元胡。

430281f02a2eac4540b0b6318b54709f.jpeg

每年4月下旬,城固县境内的元胡陆续进入了成熟期。在汉江南岸的上元观镇、董家营镇的田野上,只见五颜六色的遮阳伞在地头一字排开,把原野装点的十分漂亮美观。在遮阳伞下,农户们正在采挖地里的“金豆豆”――元胡。

元胡是一种常用的大宗药材品种,其提取物中含有20多种生物碱,主要有活血、利气、止痛的作用,其在临床上应用范围广阔,常用于胸胁、脘腹疼痛、经闭痛经、产后淤阴、跌打疼痛等,在药品生产中具有重要地位。

城固县种植元胡已有40余年历史,县内水质无污染、土壤肥沃,是元胡的天然适生区,主要分布在汉江以南的8个镇,辐射带动全县5多万农户,种植面积已达9万多亩。近10年来,随着元胡在医药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需求量不断增加,种植效益看好。县上通过扶持重点龙头企业、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形成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建设、园区化带动、社会化服务的良好格局,元胡已经成为全县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

在全国第30个税收宣传月活动中,城固县税务局以“我为纳税人办实事”为宗旨,组成宣传服务小分队,来到田间地头查看元胡长势、了解种植规模、掌握农户收成、询问农户需求、宣传税收政策。他们多处走访元胡专业合作社,了解收购价值、初次加工流程、晾晒时间周期、霉变损耗情况,结合每个专业合作社或者农户的销售渠道和方式,制定相应的服务策略,为其领用、代开发票或办理相关涉税事宜开通绿色通道,并提供不间断的服务。

在元胡主产区董家营镇董家村元胡种植户董庆荣地边,他笑盈盈地向笔者介绍:“今年春季气温低,元胡成熟相对慢,却个头大,产量会比往年好。我种植的这几亩地,每亩收成能在1200斤以上。我们都加入了合作社,若是销售顺畅的话,每亩平均收益能有7000元左右哩。”

汉江元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彦成说:“一有新政策、新信息,税务人员都能第一时间为我们宣传辅导,对合作社的收购和销售情况非常关心,对我们的需求是有求必应。这些年来,税务部门在落实税收减免优惠、减税降费和提供税收服务上给我们了很大支持。”谈到企业发展前景时,他说:“我们同浙江、江苏等地药企建立了稳定的购销渠道,目前在市场逐渐饱和的情况下,我们正在由单一收购元胡向烘干、切片加工元胡方向拓展,力争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直接对接药厂,保持价格稳定、让农户收益有保障,这样也可以增加盈利空间,带动农户增收,有利于元胡产业做大做强。”

城固县税务局上元观税务分局局长张峰表示:全县元胡主产区集中在上元观分局辖区,专业合作社共有20多个,我们要以便民办税春风行为和“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为推动,服务好各个合作社和广大农户,将政策宣传到家、服务更加到位,办好为民利民便民实事,助力元胡产业越来越兴旺。(刘涛 衡洋)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