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守艺人丨紫阳“茶王”乘风破浪的40年

<
说到紫阳县,陕西人一定会想到如梭似毫、清香四溢的紫阳毛尖。紫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山水相依云遮雾绕,自古就是产好茶的地界,紫阳茶就产自这山水之间。而在紫阳,说起茶叶就一定绕不开紫阳毛尖传统手工制作技艺非遗传人曾朝和。上世纪70年代末起,紫阳茶叶从野蛮生长,到慢慢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被大众熟知、市场认可的这40年,也是曾朝和从一名普通茶农成为闻名紫阳的“茶王”、带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乘风破浪”的40年。(图/韩萱 文/秦怡)
1978年,在紫阳务过庄稼、当过兵、跑过运输的24岁小伙曾朝和到了当地公社的茶厂工作,头脑灵活又踏实肯干的他很快就成为了生产队队长,在他的研究摸索下,生产队茶叶的产量第二年就实现了翻番。1980年土地承包到户,紫阳和平茶厂的前身——和平公社茶叶粗制厂也成立了,曾朝和开始在厂里做管理工作,但1984年前后,由于缺乏经验等原因,和平茶厂即将面临倒闭。
经历了市场逐渐开放、茶厂亏损的曾朝和看到了紫阳茶叶产业存在的问题,同时也看准了紫阳茶叶未来的前景,于是他决定自己干。当时主管茶产业的紫阳县科委认为和平茶厂所在地距离县城不远,是历史上生产贡茶的地方,土生土长的曾朝和敢想敢干,做事踏实,为人忠厚谦和,便让和平乡政府找曾朝和承包了和平茶厂的经营权。
“紫阳地质地形、气候环境决定了在这里种粮食等农作物性价比低,但紫阳却有着极好的茶叶生长环境,发展其它农副产品都不如发展茶叶。”在这个判断下,曾朝和大胆向当地政府建议发展茶产业,认为这于紫阳是天时地利皆俱备的事,只要去做,就一定能成。
在曾朝和的积极建议推动下,紫阳县开始大规模发展茶产业。1984年,紫阳县科委选择和平茶厂作为技术协作单位,共同开展提高毛尖品质技术研究工作。 曾朝和全身心地投入到紫阳茶叶加工技术工艺的研究工作中,为了配合课题组专家、著名高级农艺师程良斌(右二)的科研工作,曾朝和甚至把家也搬到茶厂去了。
1985年,在和平茶厂和毛坝茶场的对比试验中,烘干样毛尖被评为陕西省优质名茶,自此,紫阳茶在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在曾朝和与和平茶厂员工的全力协助下,《提高紫阳毛尖品质研究》课题顺利完成,紫阳毛尖茶品质尤其是色、香、味等内在品质显著提高了,研究证实了烘炒型加工技术是制高级紫阳毛尖的可行技术。
为了与传统阴干晒干毛尖相区别,当时把这种毛尖茶定名为紫阳翠峰,由于是和平茶厂生产的紫阳翠峰,所以又名和平翠峰。曾朝和尝到了名茶开发的甜头,那一时期培养的一批茶叶技术骨干以老带新,使茶叶质量稳步提高,市场信誉逐步提高,历史名茶重新焕发了青春。
解决了工艺技术问题后,曾朝和开始为紫阳茶叶的销路问题奔走。他积极推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走紫阳茶叶的“连锁品牌专卖”之路。从1996年第一家和平茶叶专卖店在紫阳县城开业,到2002年和平茶叶连锁专卖店在安康、西安等地陆续开张,曾朝和带着紫阳茶叶走出了大山,走进了城市里千家万户。
“在和平茶厂之前创办的很多紫阳茶企已经都消失了,在和平茶厂之后的很多茶企也没能坚持下来,和平茶叶现在已经成为了最老牌的紫阳茶叶龙头企业。”在曾朝和看来,能够赢得消费者的口碑、经住市场和时间的考验,靠的就是紫阳茶叶的品质,和实实在在的诚信做茶。
“诚信做人,诚信做茶”的理念也让很多像李俊一样的年轻人与曾朝和一拍即合。早在2008年前后,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就相继找到了和平茶厂寻求合作,那时,电商对大山里的茶企来说还是非常新鲜的事物,曾朝和也看到了互联网时代下紫阳茶叶新的机遇,但紫阳茶叶在电商平台的销售却一直没有大的起色。曾朝和迫切的想找一个专业的人来做运营,得知儿子的中学同学李俊在上海做网络营销策划相关工作时,他立刻让儿子去邀请这位年轻人回乡创业。
就这样,80后紫阳小伙李俊回到家乡,用了一个月时间全面了解了和平茶厂的产品核心、销售渠道、客户群体等情况。和曾朝和父子谈了三个小时后,就决定辞去上海的高收入工作回到陕西。很快,李俊在西安搭建起了一个专业的电商运营团队。 “曾叔思维意识超前,在这一行摸爬滚打了40年,仍始终把茶产品质量和诚信放在第一位,我非常认同他的这个理念,也非常敬佩他。”李俊说。
在曾朝和充分的信任和支持下,6年间,李俊带领电商团队将和平茶叶从最初一年网络销售额80余万,做到了目前的400余万,在电商平台的茶叶品类下做到了全国前20名,成为了陕西茶企借助电商平台转型发展的榜样。
虽然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李俊心中始终有危机感。在他看来和传统销售渠道相比,网络平台更新换代更快,短视频、直播等新兴手段层出不穷,淘汰率非常高,而电商平台的增长点却越来越少。“和平茶叶活下来的最大优势就是产品本身,我们店铺每年回头客高达40%,用户对我们的茶叶质量和品质高度认可。”李俊认为,在越来越快速的变化和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只有坚持对茶产品质量和诚信的追求不动摇,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拍产品照片、拟宣传文案、做直播……李俊和员工们最近加班加点的在为“618”促销活动做准备。在疫情的影响下,今年茶叶的销售热度也没有往年高。“电商平台运营的方法五花八门,很多数据都有水分,但我们的每一单都是真实的交易,我们在售后环节最看重的就是用户的口碑。”今年,和平茶叶陆续加入了西安、广州、上海的京东仓,覆盖了全国更多区域,产品到达消费者的速度更快了。
40年来,曾朝和的每一天都是从手中的一杯紫阳好茶开始的。这杯茶,他喝了一辈子,把紫阳茶叶做大做强的事业,他干了一辈子。“思维超前,脑子灵活,敢想敢干,运气也好。”认识曾朝和的人,都会这么评价他。曾朝和却认为,他这么多年做成的所有事情,都只是在反复确认一件事:紫阳天时地利人和,就是产好茶的好地方,紫阳人完全可以靠茶脱贫致富。那杯从童年起就喝的生长于山水云雾间的紫阳好茶,他希望让更多的人喝到。(注:本文部分资料图片由被采访对象提供)
世相丨镜头里的陕西人

90后女骑手:生活让我“变成风一样的女子”

一位基层河长的故事:咱这太平河里又有活物了

告别英雄

石泉农家杀9头年猪8头被抢购 农家猪肉一斤只卖14元

再看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