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相丨省人大代表韩永安:履职8年提出立法修改建议上千条 “我依旧怕做不好”

<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贺桐)参加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大会,召开律所年会,出席省人大常委会,抽空进行议案、建议的完善……今年陕西两会前,省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会长韩永安马不停蹄。1月13日下午,刚刚主持完省律师协会会长理事会议后,韩永安按时赴陕西宾馆报到。
2020陕西两会前夕,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在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第一次见到韩永安。因为他参加行业会议,会面推迟了40分钟。“实在不好意思,会议时间延长了。”韩永安走路大步流星,语气却略显疲惫。
“昨天晚上在准备上会的议案、建议,睡得比较晚。”韩永安说,他已经习惯了忙碌的节奏,“律师这个职业,是用时分计量工作,如果不能合理分配时间,就没时间干事,没时间思考,那工作也就没结果。这跟人大代表履职工作很像,要写出好的议案、建议,就必须经过很长时间的调研论证,反复讨论。”
今年是韩永安第8年以省人大代表的身份上两会。回顾8年的履职历程,韩永安常常感叹自己的时间不够用。8年来,他提出议案、建议43项,围绕地方立法工作提出修改建议1300余条。他那一沓厚厚的履职材料,件件关乎民生福祉与行业进步。
每一条建议的背后,是鲜为人知的艰辛努力和付出。2017年陕西两会,韩永安向大会建议“尽快推进陕西省生态补偿机制”。这是他一年中通过和数十名省人大代表,对近百名安康水源地保护区农户进行走访调查后得出的建议。
经过两年的探索论证,2019年,《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陕西省煤炭石油天然气开发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均把生态补偿写进了法规,通过地方立法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有效推动了生态文明保护机制在陕西落地生根。“这是陕西在地方立法里,推动生态文明保护的一个大胆尝试,走在了全国前列。” 韩永安说。
2019年陕西两会前,韩永安在与执业律师的沟通和切身调研中发现,目前陕西看守所律师会见室数量已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会见拥挤、提讯与会见冲突等现象时有发生。“比如西安雁塔区看守所律师会见,经常需要大家凌晨排队抢号。”而会见当事人、阅卷及调查取证是律师介入刑事诉讼的基本途径,“如果律师的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就不能为当事人提供优质公正的司法服务”。
为此,在2019年陕西两会上韩永安建议,相关部门应制定出台《陕西省看守所会见办法》,建立律师投诉受理机制。在他的推动下,陕西省公安厅下发了《关于规范陕西省看守所律师会见工作的通知》,完善省市两级公安、司法和律师协会维权联动工作机制,加快公安机关看守管理工作与律师法律服务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解决“会见难”问题。
2012年,韩永安当选为陕西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到2017年,他连任了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对韩永安来说,不管是新任连任,还是今年上会,心情都一样既激动又忐忑。“怕做不好,要尽力做好,希望我的建议议案对行业和社会有实实在在的帮助。”
在今年的两会上,韩永安带来的仍是有关社会主义法治化建设的思考与建议,重点关注法律服务建设、公检法司律信息一体化建设等内容。为了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韩永安每天在大会上与代表们交流探讨,晚上回到房间就开始整理材料,撰写建议,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平均每天就睡5个小时。“第二天一早起来,脑子里突然闪过新的想法,又赶紧补充进自己的建议中。”
韩永安说,做人大代表得依靠一切可以依靠的力量,同事、同行、朋友等的作用不容忽视。“律师天天接触不同行业的人,本身就在基层一线。除了正儿八经地开座谈会了解情况,建个微信群、开个视频电话都是可以收集建议意见的好渠道。”
牵头修订陕西省物业管理条例、推动西安建设具有丝路经济特色的法律服务产业集群“CBD”、促进以地方立法形式将退伍军人纳入陕西省法律援助范围……2020年才刚刚开始,韩永安的新年计划就已安排的满满当当。
“虽然忙碌,却乐在其中。”韩永安告诉记者,做会长,要对得起广大律师的信任和支持;做人大代表,要有“大情怀”,要对社会有责任感,要有推进社会民主法治建设的那股子劲儿。
世相,镜头里的陕西人。

90后女骑手:生活让我“变成风一样的女子”

一位基层河长的故事:咱这太平河里又有活物了

告别英雄

石泉农家杀9头年猪8头被抢购 农家猪肉一斤只卖14元

再看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