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李晖:这份完善见义勇为条例的提案 她带上了“两会”

<
“如果‘救与不救’在道德层面难以找出答案,我们可以用法律去保护良心,从而保护施救者的权益。”今年省两会,省政协委员、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科主任李晖递交了一份关于“完善见义勇为条例”的提案,而这份提案的背后,是一个温暖的救人故事。
在今年省两会首次设立的“委员会客厅”里,李晖面对媒体的镜头,回忆了那次救援。2019年6月份,西安飞往广州的飞机上,前去参加会议的李晖正打算休息,机舱里寻找医生的急促声传来。李晖一下子就从位置上跳了起来,走过去发现一个20多岁的孕妇呼吸急促,情况紧急。通过简单的听诊问诊,李晖排除了她有心脏疾病的可能,基本上判定是低血糖引发的。在服用了机组人员端来的糖水后,病人的情况慢慢缓解。孕妇的情绪一直很紧张,李晖就在座位旁边陪了她两个多小时,直到飞机落地。李晖的出手相助,不仅让这名孕妇脱离险境,还避免了飞机的迫降。
1月8日上午,在2020年陕西两会召开前夕,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前往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科采访,当天李晖的工作非常繁忙。“Hello,宝宝,你醒了没?奶奶来看你啦。”“来,奶奶抱抱。”面对着一个个躺在保温箱里中的小宝宝,李晖总是自称“奶奶”。
“宝宝,你今天要多吃一点呦。”在交大一附院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李晖伸手握住了睡在保温箱中的一个小宝宝的手。“你看这个宝宝,才27周,体重只有900多克。刚进来的时候每天只能喝0.5毫升的牛奶,现在能喝到2毫升了。”作为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科创始人之一的李晖,每天工作13个小时是一种常态。上午在查房过程中,李晖仔细询问科室孩子们的恢复情况,交代医护人员每个孩子的注意事项。“我们科室的医护人员,每天都很辛苦,孩子们不同大人,无法表达,需要医护人员更加细心。”
“叮咚,叮咚”“怎么了?”一阵急促的门铃声响起,从门内经过的李晖迅速打开门询问情况。“医生,我给孩子送奶来了,您看这些够吗?”“医生,这是孩子的检查单,您看一下。”门外等待的家长迅速凑过来,争相询问孩子的情况,李晖都一一进行解答。这里是重症监护室,孩子的亲属不能陪同,有事情需要医生跟亲属保持沟通,这也是他们科室最常见的一幕。
俗话说,哭哭啼啼小儿科。在医生行业来讲,一些人并不看好新生儿科,因为这里的病患往往不善表达,是一门“哑科”,变化快,风险大,责任重。“我很喜欢这个职业,陪伴孩子的成长是最开心的事情。”李晖口中的孩子,不仅有小病人们,还有她的学生。“算上去年博士毕业的4个学生,我前后带出来了近100名国內外硕、博士生。看着年轻医生一代又一代成长起来,这种桃李满天下的感觉,也让我充满成就感。”
每天早上,李晖总是穿戴整齐地准时出现在病房或门诊。很多家长看见她,第一句话就是——“李大夫,你还记得我么?小时候你就给我看过病″,看护两代人的成长,让她有一种职业荣誉感。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里,李晖总是笑呵呵的,看不出常年超负荷工作的疲惫。“其实之前也有转行的机会,但我还是选择留在新生儿科,看到一个个新生婴儿健康出生,看到经过我们科室医护人员的努力,孩子治愈后家长的笑脸,都能让我感到开心。”
从业35年,接触过十几万个孩子,她练就了一个神奇的本领——任何一个哭闹的婴儿,在她手中一分钟之内就能止住哭声。李晖说,接触的孩子多了,他们的很多身体语言都能读懂,知道孩子们需要什么,顺着孩子们的需求,孩子们就会觉得舒服。如今,她也在繁忙之外,专门开课为需要的新手爸爸妈妈授课。有的妈妈听完课就哭了,觉得之前带孩子方法不对,让孩子受到了委屈。这些都让李晖感到欣慰,“这样既能分享我的经验,又能帮助到他们,我感到很有价值。”
在连续加班两天后,1月13日下午5时许,李晖在科室脱下白大褂,直奔陕西宾馆报到。“前两天多加班两天把后面的工作处理一下,开会的时候好好开会,等会后再加班把工作补回来。”李晖笑着说,这样的安排都习惯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这是她义不容辞的职责,必须要履好职、尽好责。
作为连任三届的省政协委员,对于即将召开的省两会,李晖又在为自己的提案做最后的完善。在她看来,政协委员的履职是一个不断学习进步的过程。“第一届当选时懵懵懂懂,热情可能大于能力;第二届入了门知道如何发声;第三届就希望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入手,反映基层老百姓的心声。”
1月14日上午8时50分,李晖与来自我省32个界别的500多名委员一起,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关注民生改善,为助力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建言献策。在开幕会上,李晖等25位省政协委员受到了韩主席的表彰,他们通过积极协商建言、勤勉履职奉献,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以模范行动展现出了责任委员的时代风采。
“报告务实求真,用数据说话。同时还突出了委员的作用,这也是今年政协工作报告的一个亮点,让人感觉很温馨。”开幕会后,李晖被媒体记者团团围住,听到韩主席的表彰,她觉得很温暖。
李晖在飞机上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医疗知识救助病人一事,被媒体广泛报道,也让对提案有了更多思考。“救人后被要求出示医师资格证这种尴尬,在全国来说具有一定的广泛性。如何依据法律对施救者进行保护,就是我这半年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有了想法,她利用工作之余,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先后拜访了律师、法院等专业人士,提出了为好人立法,让好人敢帮助别人。为此,她今年想在继续完善《陕西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上提一些建议。“用我的亲身经历讲话,如果‘救与不救’在道德层面难以找出答案,我们可以用法律去保护良心,从而保护施救者的权益。”
世相,镜头里的陕西人。

90后女骑手:生活让我“变成风一样的女子”

一位基层河长的故事:咱这太平河里又有活物了

告别英雄

石泉农家杀9头年猪8头被抢购 农家猪肉一斤只卖14元

再看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