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资讯

上市首日破发,快狗打车要想脱颖而出关键在哪?

来源:中国汽车报 2022-06-27 15:18

图片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6月24日,快狗打车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不同于以往企业董事长参与敲钟的做法,当日上市现场,三位来自快狗打车平台的普通货运司机敲响了上市钟声。他们分别是来自北京的51岁货运司机蒋全亮以及两位“90后”货运司机岳丁丁、贺露露。

根据快狗打车的计划,下一步将在网络建设、企业用户、司机服务、变现方式和全球布局上进行全方位扩张,而此次上市无疑为快狗打车的扩张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也凝聚了快狗打车的多重期待。

上市首日破发

出乎意料的是,上市首日,快狗打车的股价就经历了大起大落。当日上午9时30分,快狗打车以21.5港元(约合人民币18.3元)平开,开盘后股价一度涨幅超7%达23.1港元(约合人民币19.7元)。但午盘之后,其股价出现破发,当日收盘价报16.72港元(约合人民币14.3元),跌幅22.23%。

对此,快狗打车以平常心对待。“无论未来的环境怎样、竞争怎样,我们将坚持自己的节奏,一步一步把每个目标实现。”到家集团创始人、快狗打车董事长陈小华近日在上市发布会上表示,相信新能源车是未来趋势,将携手合作伙伴建成100%为新能源货车的货运平台。

“上市首日破发并不罕见,与大盘指数、当日所在细分领域题材热度、前期宣传推广等多方面的因素都有一定关系,也并不能表明企业的实力。”华泰证券分析师彭松林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企业实力的不断增强,以及业绩逐渐向好,快狗打车之后还是很有希望。

有优势也有隐忧

此前,外界对快狗打车上市看法不一,原因是其自身近年来连年亏损,也有来自行业的激烈竞争。对于一家市场化的同城货运公司上市,客观看待更为重要。

图片

快狗打车成立于2014年,隶属于到家集团,与香港货运平台GOGOVAN合并后正式更名,以“快狗打车”和“GOGOX”两个品牌在中国内地、香港及海外市场运营,主要为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提供同城货运等相关服务。

与其他同行不同之处,是快狗打车更强调“绿色”、“可持续”发展。2018年到2021年,快狗打车平台在中国内地的新能源汽车完单量占比分别是2.3%、6.1%、13.4%及30.4%。在深圳地区,快狗打车平台新能源汽车完成的订单比例从2021年1月的54.7%,到2021年7月攀升至81.1%。目前,快狗打车在深圳地区的新能源汽车占比已近九成。

同时,快狗打车也是“58系”中第一个上市的业务。在融资方面,快狗打车上市之前已获得四轮融资。从2015年获得58同城数千万元天使轮投资开始,2018年、2021年、2022年6月分别获得获得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7亿元)、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近6.7亿元)、63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3亿元)共三轮融资。持股方面,截至上市之前,快狗打车最大股东为58到家,持股比例达50.51%,GoGoVan Cayman(林凯源等股东)持股17.58%。

快狗打车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快狗打车平台分别有1450万、1980万、2400万和2760万名注册托运人;注册司机数量分别位130万、300万、420万和520万名。在快狗打车的计划中,目标是壮大托运人及司机基础,并拓展服务。

但同时,快狗打车也存在持续亏损的隐忧。招股书显示,快狗打车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的收入分别为4.53亿元、5.48亿元、5.30亿元和6.60亿元;但在盈利方面,上述四年内快狗打车共亏损近28亿元。快狗打车称,考虑到业务投资计划,公司预计,至少截至2024年度仍将继续产生亏损。

快狗打车还面临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按2021年交易额计算,快狗打车为中国内地第三大线上同城物流平台,市场份额为3.2%,与排名第一的货拉拉的市场份额52.8%、第二名滴滴货运的市场份额5.5%相比,还有差距。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启动货运服务的滴滴货运上升较快,2021年已超过快狗打车的市场份额。

要想脱颖而出,关键在哪?

上市首日破发,压力不小,再加上市场竞争如此激烈,要想脱颖而出,快狗打车需要抓住哪些关键?

毋庸置疑,合规经营是一家货运平台赖以生存的基础。今年1月,交通运输部对满帮、货拉拉、滴滴货运、快狗打车等4家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公司进行约谈。此次所涉及的问题,其实是对于同城货运司机服务的一些反馈,如面对托运人能否跟车、司机能否帮忙搬运等。但也有用户表示协商之后一切顺利,且性价比不错;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也可以看到,与其他同城货运平台一样,快狗打车的相关投诉也有不少,其中,既有司机投诉退还保证金、自动续约等方面存在问题;也有用户表示运输货物损坏、客服处理不及时等问题。这些问题是关系平台能否继续运营的关键。因此,牢牢守住合规经营这一点,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扎脚跟,寻求进一步发展。

图片

同时,作为出行市场撮合交易实现的平台,是否能够吸引及留住托运人及司机,对快狗打车的业务增长至关重要。而平台订单量的增加,必然会提高车辆利用率及司机的收入,从而也会提升司机对平台的参与度及忠诚度。“我们始终秉承‘以司机为本’的经营理念,我们服务好司机,司机就会服务好客户,最终将赢得真正的胜利。”在快狗打车首席执行官何松眼中,这是快狗打车向上的逻辑,“我们的目标是为客户提供长期稳定的货物运输服务,而不是补贴。随着我们转向更激进的增长战略,在2021年下半年我们在中国内地对交易用户的每笔订单平均用户奖励较2020年下半年及2021年上半年大幅增加。”

面对市场竞争,研发投入也是一家企业实力的重要体现。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1年,快狗打车研发费用分别为7633.7万元、6460.4万元、3460.8万元、3474.8万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从16.8%下降至5.3%。“对于快狗打车来说,虽然目前其产品与技术上占有一定优势,但应该看到市场竞争正在迫使所有同行都在加速奔跑,如货拉拉已经打通自己的商业模式,滴滴货运发展较快等,因此,必须更为重视研发及自身的全面完善,才有机会抢占更多的市场,赢得竞争。”彭松林认为,快狗打车能否从同城货运平台快速成长为一站式物流平台,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才是其快速脱颖而出的关键。

“由于同城货运不存在行业壁垒,因此除了服务质量的比拼之外,目前的行业现状在很大程度上是靠拼资金投入。”招商证券分析师许绍咏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玩家涌入同城货运赛道,这一领域的市场竞争将日益激烈,利润空间也被大幅挤压,因此,是否合规经营、有较为充足的资金、规范的服务、以及如何吸引新用户和新司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平台的发展。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