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高会

杨凌:加强“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

来源:陕西日报 2021-10-26 10:08

孙萍

一个个农村致富项目落地生根,一家家现代涉农企业实力壮大,一条条绿色希望之路向前延伸……呈现全球视野、国家使命,彰显杨凌担当!

历经二十八载,以科技创新引领乡村振兴的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吸引了全世界众多国家和地区参与,一波接一波合作项目洽谈成功,各国之间技术对接更为便捷,农业先进技术设备既能“引进来”踏入国门,也能“走出去”推向世界。杨凌对外开放这扇大门越开越大,国际“朋友圈”越来越丰富。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杨凌要在更高层次履行好国家使命。从国际看,面向新一轮全球农业科技革命,许多国家都把农业科技创新作为国家战略,推动生物、信息等前沿技术向农业领域渗透融合;发达国家普遍建立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有效机制,科技成果转化率有的甚至超过80%;在动植物基因工程、农业智能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发达国家占据明显优势。全球农业科技创新已进入高度活跃期,世界农业竞争日趋激烈。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杨凌要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交流互鉴、合作共赢、共建共享,同其他国家和地区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为农业国际交流合作开拓更大发展空间。

搭建多边国际合作高质量交流平台。不断提升国际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全面展示国内外最新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使杨凌农高会成为国际一流农业展会。积极融入全球农业科技创新网络,持续深化与发达国家的农业科技合作交流,加强与非盟、欧盟及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等涉农国际组织合作,拓展农业科技领域的双多边合作。积极参与农业技术和产品国际标准、规则制定,参与国家“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促进农业高新技术、科技服务输出,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谋求更大突破。

搭建农业领域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围绕农业对外开放的堵点、难点发力,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让杨凌立于对外开放前沿。全面扩大农业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建设农业高新技术、高端农产品、现代农业装备等信息服务与贸易中心,大力发展生物科技、智能农业装备、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国际商贸等高端农业产业,推动涉农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办事机构,招引国外高科技涉农企业在杨凌设立分支机构,构建“一带一路”农业科技、文化交流集中区,开创“上合一条街、丝路万国园”新格局。

穿越千年时空,悠悠驼铃声声。踏上新征程,杨凌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丰富的形式、更加高端的展会,开展更为活跃的国际农业科技合作交流,建设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绘制精湛细腻的“一带一路”农业高质量发展“工笔画”,为乡村振兴贡献杨凌智慧。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