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高会

杨凌农科城: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来源:陕西日报 2021-10-26 10:06

汪曼莉

从“农科乡”到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农科城”,杨凌走了24年。

24年,这是一条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农业现代化的先行之路。

在协同创新中,立足服务粮食安全、打好种业翻身仗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杨凌示范区着力加大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大学融合发展不断深化,推动形成了多出成果、出大成果的良好局面。在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共建,更多有推广价值的科技成果走出了实验室,成长为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在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化过程中,一批事关长远和全局的重大产业化项目实施,促进现代种业、生物技术、农产品深加工等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在高标准建设上合农业基地过程中,现代农业国际交流合作频频,杨凌成为汇聚国内外农业科技创新资源、农业产能合作的重要窗口。

科技强则农业强,科技兴则农业兴。杨凌的发展证明,科技兴农是推动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农业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的重要抓手。

24年,这是一条为国家粮食和生态安全提供有力支撑的实践之路。

杨凌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62项,审定农作物新品种760多个,在作物遗传育种、小麦条锈病防控、牛羊克隆技术、苹果抗逆生物学等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技术攻克了黄土高原生态环境建设的世界难题。杨凌农高会已成功举办28届,成为示范、推广农业高新科技的大平台。杨凌已成为我国旱区农业科技创新策源地,数以千计的新品种、新技术从杨凌输送到广大旱区,为国家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和退耕还林(草)工程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杨凌用自身的实践证明,农业科技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支撑,是突破资源环境约束的必然选择。

24年,这是一条农业对外开放之门越开越大的拓宽之路。

杨凌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中国(杨凌)旱作农业技术援外培训覆盖110多个国家;在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规划建设了一批国际农业合作园,“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吸纳国外大学和科研机构150多所,农业合作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杨凌已成为我国农业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越来越开放的杨凌告诉我们,唯有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做到全方位、多层次农业合作,才能在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的转变。

当前,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作为首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示范区被赋予的国家使命重任在肩。农高会是我国农业科技成果示范推广的重要平台和国际农业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亦肩负着凝聚合力、共促发展的重大使命。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必须进一步聚焦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科技需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通过充实壮大农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作用,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为我国建设现代农业、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