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华山论见丨消除“面子文化”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8-24 08:5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早在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妇孺皆知的诗句写尽了广大劳动人民的艰辛,粮食来之不易。我国虽然是粮食大国,但更是拥有14亿多人的人口大国,任何数量的粮食产量在庞大人口基数面前都显得捉襟见肘,央视曾有调查显示,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舌尖上的浪费”已严重到触目惊心的地步。

一些普通群众认为,大操大办才有面子,菜点得多、酒上得足才有身份;不少年轻人花着父母的血汗钱,大讲排场,糟蹋粮食不以为意,因为他们不事稼穑不知辛苦。殊不知,餐盘见底并不丢人,勤俭节约更值得尊重,所谓的“面子”“排场”才让人看不起,只有消除“面子文化”才能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虽然反对铺张浪费正成为全球性潮流,但根深蒂固的“面子文化”对国人的消费行为仍有着深远的影响,“面子文化”也进一步影响着人们的实践活动、认识活动和思维方式,好“面子”、重“身份”的落后思想文化让部分人在饮食上大肆铺张产生浪费。同时,个人所具有的文化素养,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对社会生活的体验,特别是通过参加文化活动、接受文化知识教育而逐步培养出来的。部分青少年接触不到农业生产不知其中艰辛,缺乏对社会生活的体验,有“不当家不知油盐贵”现象甚至觉得不过如此。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不丢人,铺张浪费最可耻。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白河 吕涛)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