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华山论见丨“一证通行”更便利,一枝一叶总关情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6-19 10:30

6月20日起,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届时,更多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

铁路电子客票,对于大多数中国民众来说并不陌生,是中国铁路在实施网络购票后推广的一项惠民举措,与我们传统的纸质车票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减少了旅客到站取票、进站检票、出站验票等环节,让旅客的出行更加便捷。细心的人会发现,其实早在2011年6月,“刷身份证进站乘坐火车”的无票时代在京津城际、京沪高铁已经来临;2019年,铁路电子客票在全国各大高铁车站陆续推广,“一证通行”让中国民众切实感受到了中国铁路带来的“红利”,更有旅客体验到“穿越”的感觉:“中国铁路太神奇了,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在中国各地乘坐高铁体验时空穿越,太美妙了!”。而此次电子客票在普速铁路的推广实施,将覆盖到全国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对于还没有加入“高铁朋友圈”地区的中国民众,可以提前感受到铁路信息时代的便利,体验与新时代接轨的美好。

此次铁路电子客票在普速铁路的推广实施,将实现电子客票在中国高速和普速铁路的同步推广,预示着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智慧铁路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当今中国,普速铁路的脉搏已经传遍神州大地的每一个神经末梢,在中国铁路运输中占据重要地位,而铁路这个庞大的运输体系,每个环节的工作人员数不胜数,劳动力紧缺、劳动效率不高的问题一直不同程度存在。近年来,随着铁路智能化的不断推进,解放劳动力的效果正在凸现,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的推广实施,将进一步让服务于普速铁路客运工作人员从售票、检票等工作中解放出来,充实到其他更需要的岗位上去,既有利于推动铁路发展,也能把服务旅客的工作做得更细、更精、更到位,让旅客乘坐火车出行的体验更美好。

“一证通行”更便利,一枝一叶总关情。纵观近年来中国铁路的改革和发展历程,从高铁建设到网络购票,从自助选座到电子客票等等,每一次、每一项举措无不关系民情、民意。相信在实现人民生活更美好的征程中,中国铁路推出更多惠及民情民意的好举措。(杨晓文)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