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依靠人民群众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关键

来源:中国网 2020-02-17 11:57

庚子新春,国遭疫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接连作出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中国人民从来不缺乏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决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政府更是具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经验。历史和实践的无数经验充分证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获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只有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团结人民群众才能克服艰难,取得胜利。时值抗击疫情重要关头,必须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发挥群众的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充分团结人民、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无往不胜,一旦脱离人民群众便会一事无成。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经历了数次重大疫情,无论是消灭鼠疫天花等历史遗留疾病还是应对非典、禽流感等突发性传染疫情,人民群众组成的群防群控抗疫战线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如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只有充分重视人民群众的关键作用,发起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智慧力量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消灭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政治立场。面对疫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政府反应速度之快、动员范围之广、投入力度之大、防控程度之强充分展示了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广为世界惊叹。疫情之下,每个人都是战士、每个人都参与防控、发挥作用,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构筑了一张防疫天罗地网。坚强的中央领导、高效的治理能力、彻底全面的群众防线再一次塑造了抗击疫情的中国奇迹,不仅有力维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更阻止了疫情向世界快速扩散。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号召力,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疫情面前党和人民群众紧密相连,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与群众风雨同舟,将根基牢牢扎在群众中,为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阻击战注入了勇气和信心。

依靠人民群众下好抗疫“全国一盘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坚持党中央统一领导、调配、协调,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集中优势和国家治理的高效特色都是抗击疫情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人民群众既是棋手又是重要棋子。依靠人民群众下好抗疫全国“一盘棋”,关键在于充分释放全社会动员能力,广泛号召人民群众参与到抗疫统一战线中来。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破解疫情难题必须实行全体人民共同参与的“总体战”,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局面。疫情防控关乎每一个人安危,关乎国家民族长治久安和持续发展,人民群众是防控疫情的主体,更是打赢这场“人民战争”的关键力量。只有充分依靠人民,团结人民,彻底全面打造一张跨度广、纵向深、力度强的群防群控“天罗地网”,才能在最短时间彻底战胜疫情。

共产党员要做群众中的鲜明旗帜。危难之际,奋斗在一线的共产党员为人民群众打赢抗疫战争注入了坚定信心。各地医疗单位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基层单位党组织闻令而动,不负重托,将初心和使命书写在抗疫第一线,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勇赞歌,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新时代共产党员有责任、肯担当的光辉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做好榜样表率,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就是党员出现的地方。自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已有12万个基层党组织参与到联防群防工作中来;4.3万余党员组建了疫情防控先锋队,冲锋在阻击疫情防控第一线;省内各医院医护人员纷纷向党组织提交请战书,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自愿加入国家各项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战斗中去。广大党员干部用自身行为诠释了责任和使命,向人民群众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能力,成为引导和支持人民群众开展疫情防控的鲜明旗帜。

做好人民群众的思想引导和宣传教育工作。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参与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是一堂史诗级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抗疫过程中涌现的无数感人事例,暴露出的缺点和不足都是对全体人民群众进行思想教育的鲜活素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疫情防控要做好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工作。依靠人民群众打赢“抗疫战争”,必须及时将党中央的最新指示和决策即时传达给全国人民;实时报道防控进程和疫情最新进展;把最前线、最真实的消息展示给全世界;不断讲述那些背负使命奔赴疫情前线“最美逆行者”的故事;报道各地群众参与联防联控的成果方法和经验;不断营造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舆论氛围,为全国人民打赢抗疫“保卫战”注入勇气、决心和信心。同时还要深入浅出、系统科学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防控能力,用真理粉碎谣言、用信任粉碎恐慌,使主流媒体掌握舆论话语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理解政府决策,信任党的指挥,服从统一调度,不信谣不传谣,科学理性看待疫情,约束自身顾全大局,将群防群控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在条件允许范围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迎接疫后修复和复产复工做好准备。

一场疫情“大考”,尽显人间真情。在前线,医护人员甘冒风险,誓与病魔决生死;在后方,社会力量踊跃捐赠,八方聚力献爱心;在基层,群防群控夯实战线,束己劝人自隔离;在中央,党的应对及时高效;同心共下一盘棋。疫情战场没有硝烟,却面临更加险峻局势;一场大考全民参与,不计分数却分生死。人心齐、泰山移,坚强的领导、坚定的意志、坚韧的毅力,是我们战胜严峻考验的强大力量;广泛依靠人民群众、团结群众、发挥群众力量是战胜疫情的制胜核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人民的同舟共济下,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者系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怀平、王振宇)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