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强化责任意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9-30 14:49

丰收中国,最美画卷。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截至9月22日,全国秋粮已收获2.67亿亩,进度过两成,秋粮丰收在望。乡间田野一派丰收好景象,亿万农民共庆好收成。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一头连着国家战略,一头连着百姓生活。今年以来,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环环紧扣抓好粮食生产,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农民群众抗灾情、促弱苗、抢农时,处处五谷丰登、瓜果飘香。

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是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今年我国夏粮产量2948亿斤,比上年增加28.7亿斤;早稻总产量562.5亿斤,比2021年增加2.1亿斤。夏粮、早稻增产,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这也再次表明,必须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只有粮食安全了,才能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提供硬支撑。

确保粮食安全,要强化责任意识。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必须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上层层压担子。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多管齐下、凝聚合力,才能更好地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全力确保粮食丰收,把国家粮食安全防线筑得更牢。

确保粮食安全,要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有力抓好耕地保护,在农业农村绿色高效发展过程中确保每一寸耕地都能用在种粮上,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要科学开展对土地的养护,依法依规合理利用并爱护耕地,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确保粮食安全,要提高自给能力。具备自给能力是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基础和底气。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说到底还是要靠提高自身粮食生产能力。“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自给,确保产能稳定,持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粮食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维护粮食市场平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汤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