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紧跟新时代,用服务诠释干部担当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9-27 11:11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有力推动形成了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对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指明了方向。国家公职人员,应该紧跟新时代新要求,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服务,诠释新时代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听从时代召唤,用汗水赢得群众认可关键在于实干精神“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树立“想为”的思想自觉,切实增强把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的能动性和积极性,涵养实干的态度,葆有实干的姿态,心无旁骛地把事情干成、干好。要强化“敢为”的责任担当,要引好“上面千条线”,当好“下面一根针”,要有涉深水、破坚冰的勇气和毅力,越是艰险越向前。要提升“善为”的能力素质,要用心真干、用脑巧干,从实际出发,善于总结,深刻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创新思考处理工作的方式方法,统筹协调,兼顾各方,推动工作更上一层楼。

倾听时代声音,用脚步解决群众难题本质在于深入调研“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调查研究,从正定到厦门、宁德,从福建、浙江、上海到中央,坚持从调研中发现问题、总结情况、寻求规律,在调研中孕育新思想、谋划新战略、形成新举措。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自下而上向党员群众问计求策;要坚持务实作风调研,带着问题“沉下去”;要深入研究思考转化成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保质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在抓落实整改上下功夫。

跟随时代进步,用专业带领群众致富核心在于增强本领。“本领若是,事事发出皆是;本领若不是,事事皆不是也。”要提高讲政治的本领,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压舱石”。要提高履职尽责的本领,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做到业务工作“一口清”、程序规定“政策通”,练就一身过硬的“基本功”,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业务通”。要提高一心为民的本领,常到百姓身边多听民声民意,常去田间地头谋划民生实事,常问群众“心中事”“实际难”,把群众所忧所盼逐一解决好、温暖好,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间。(刘毅 )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