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用行动答好“为民答卷”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9-27 10:57

基层干部要时刻保持赶考状态,多一些初心使命,少一些功名利禄,用行动答好“为民答卷”。

不忘初心、坚定信仰。标准千万条,忠诚第一条。回望百年党史,从“站着从容就义”的陈乔年,到“深埋功名,甘当公仆”的张富清,再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陈祥荣……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历经无数磨难,始终坚守入党初心,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把青春华章书写在祖国大地上,铸成一座座丰碑。而与此相对立的,是贪污腐败的“蛀虫”、泄露国家秘密的“害虫”,根源在于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不牢靠。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以史为鉴,以人为镜,顾大局识大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不断检视自己,锤炼自己,“忠诚”绝非喊喊口号,而要实实在在落实到岗位上,践行到行动中,形成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沉下身子、踔厉奋发。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人民永远是我们的根基和靠山。基层干部如何理解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根基层,直面群众,为民干事”。一些干部脚上不沾泥土,与群众沟通交流时带着优越感,产生距离感,还要怪群众的门难进,终将脱离基层,脱离群众。质朴的群众心里装的,是在暴雨侵袭时,把他们带到避险点的人,是半夜突发急病时,把他们送医救治的人。我们要融入群众中间,身先士卒,带头示范,始终与群众干在一起,想在一起,要多学习群众语言,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做群众翘首以盼的事,把事情干在实处,切实解决问题引领发展,用真情换真心。

创新谋划,善作善成。基层工作面广,千头万绪,新的“赶考”路上,不仅要筑牢乡村“稳定墙”,更要擘画乡村“振兴图”,这就要求基层干部不畏艰险,敢于担当,把握规律,寻求机遇,在对标找差中奋进,锚定目标向前进。要充分发挥“灯塔”效应,争做党群“连心桥”,既走到群众身边积极宣传党的方针决策和惠民政策,当好“小话筒”,让群众听到“党的号召”,又融入群众心中听取群众诉求与建议,当好“传话员”,让党听到“群众心声”,进而将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争做群众“领路员”,以身作则,科学谋划,用实际行动带领群众发掘资源禀赋,发展致富产业;注重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引领共同参与,共洒汗水,携手共建美好家园。(羽未染)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