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华山论见丨应及时为职业陪诊立规矩

来源:“学习强国” 陕西学习平台 2022-05-10 11:33

近日,西安市某三甲医院一名90后护士,因看好陪诊服务的发展前景,便辞职做了全职陪诊员。这一新闻引发了人们对职业陪诊的广泛关注。

陪诊一度只是基于亲朋情义而进行的一种照护陪伴行为,但这几年来,职业陪诊服务逐渐走进大众视野。帮忙挂号、缴费、取药……升级版的陪诊服务还加上了专车接送等延伸内容。

作为一种新服务业态,职业陪诊服务对应着不容忽视的社会需求,潜在的市场很大。空巢老人、独居青年、行动不便人士、异地就医者等群体,普遍存在生病后不得不独自面对就诊、花费大量时间精力等难题。职业陪诊服务应运而生,顺应了市场需求,有利于助患就医,很好地解决了这类人群的痛点与需求。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有2.6万人在淘宝上搜索“陪诊”。据不完全统计,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提供陪诊服务的店铺超过500家,生意好的店铺月销上千单。这些数据充分反映出职业陪诊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创业就业的渠道。

需要注意的是,作为一种新服务业态,陪诊服务与其他新业态一样,都存在着制度不完善、规范缺失等问题。目前,陪诊人员的资质鉴定、行业规范与服务范围、行业监管尚不完善,不利于陪诊服务持续向好发展。

由于涉及患者生命健康,陪诊服务应及时立好规矩,让有需求者放心购买陪诊服务。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关服务标准和监督规范,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职业陪诊员、陪诊机构及平台,需要加强对自身的规范与约束,不断提高陪诊服务水平;监管部门也需积极发挥监督职能,谨防各种“医托”“医骗”,保障陪诊服务规范有序。(刘芊羽)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