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华山论见丨紧抓用好重大战略机遇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2021-10-22 09:25

高屋建瓴的战略指引,标注现代化征程的前行方向。

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拓展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境界。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和“一带一路”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立足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些重大战略和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宏伟蓝图下,谱写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对于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凝心聚力追赶超越的陕西来说,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国家重大战略落实落地,是必须坚决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也是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战略机遇。

近年来,在国家重大战略指引下,陕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努力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推动各方面工作更有成效、更有质量、更可持续。三秦大地上,正在书写紧抓用好重大战略机遇的精彩答卷——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正在构筑区域协调发展的崭新格局——关中协同创新发展、陕北转型持续发展、陕南绿色循环发展,三大区域各有特色、互为支撑的格局逐步形成。正在绘就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的活力图景——在“秦创原”引领带动下,创新潜能竞相迸发;高质量重大项目强力推进,真抓实干、追赶超越的拼劲干劲十足;十四运会成功举办,唱响西部与东中部协调并进的时代韵律。

实践证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紧抓用好重大战略机遇,我们就能够推动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更上层楼。

当前,站在建党百年历史节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危与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迈步新阶,最重要的机遇,依然是来自国家战略的牵引。必须继续紧抓用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锻造提升用好机遇的能力,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紧抓用好重大战略机遇,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必须牢记“国之大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更大力度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共建等。必须树牢新发展理念,自觉将新发展理念一体贯彻、全面落实到推动战略实施工作中,促使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工作举措等向高质量发展聚焦,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路子。必须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对表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深入查找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措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用创新的理念、改革的方法一项一项加以破解。必须永远保持“赶考”的精气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从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走实走好推进国家战略落实的每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让我们紧紧抓住、切实用好重大战略机遇,以大格局、大胸怀融入大战略,放眼全局谋一域、审时度势抓要害,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铺陈高质量发展底色,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拓宽高质量发展空间,在追赶超越、勇立潮头中走好现代化之路、跨上高质量之阶。(陕西日报评论员)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