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华山论见丨把秦创原建设成为人才高地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2021-10-18 09:17

这是个能让千里马竞相奔腾的伟大时代!

为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颁授勋章奖章;会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力倡导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重大方针政策制定时听取各方面专家人才的意见建议……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人才意识,带动全社会厚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激发起广大人才报效国家、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作为引领全省及辐射带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和“一带一路”沿线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化、共享式、开放型、综合性科技创新大平台,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必须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突出抓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人才为引领提升平台吸引力承载力辐射力,凝聚全省大兴人才、大抓项目、大促发展的强大合力,把秦创原建设成为人才高地,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力量。

促进人才流动。人才是创新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要坚持线上线下联动,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依托秦创原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吸引集聚战略科技人才、创业领军人才、企业家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团队;要建立人才供需目录,科学编制“引才地图”,明晰“高精特专”人才引进路径,实行靶向引才、精准引才;要完善青年人才支持政策,培育具有创新创业创造潜力活力的青年人才后备军,让各路人才尽展其长。

强化人才激励。营造激励氛围则人才聚、事业兴。要完善秦创原人才创新创业金融支持体系,推进2“人才链+资金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建立“人才服务银行”,为高层次人才创业提供免抵押、免担保人才信用贷款。企业应建立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核心关键人才薪酬制度,实施股权激励、分红激励、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享、项目跟投等中长期激励措施,建立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入股分配制度,充分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打通人才通道。招揽人才、用好人才,向他们抛出最具吸引力的“橄榄枝”。打通科研人员与企业家的通道,支持具备创业条件且创业意愿强烈的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离岗创业,支持高校设立产业教授流动岗位,推动高校与企业、科研院所联合培养人才、共建研发载体。健全“党委政府+社会组织+市场主体”的人才服务体系,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全方位服务保障,减少后顾之忧,则干事创业劲头更足。

坚持党管人才。党管人才就是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同时,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对人才在创新创业中因不可预知风险造成失误、失败,并且没有牟取非法利益的,应予以宽容和责任免除;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人才松绑,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和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最大限度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我们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下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把秦创原建设成为创新人才高度集聚、创新要素高度整合、创新活动高度活跃的高地,加快陕西追赶超越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陕西力量。(孙萍)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