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播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商洛镇安:“三色预警”有实效 小康路上收获多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4-09 18:51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商洛记者站 李岩 宋洁) 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商洛市镇安县地处秦岭腹地,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城,全县持续用好“三色预警”等防返贫机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让群众在奔小康的路上幸福满满。

眼下,商洛市镇安县桃园村六千多亩茶园里绿意盎然,是采摘的好时节。49岁的侯启林,正在家门口忙着采茶。今年,他种植的1亩茶能收入5000多元。

商洛市镇安县柴坪镇桃园村村民侯启林:“我们夫妻两个,一天采个四五斤鲜茶,能挣个三四百块钱,收入也是可以的。”

去年,侯启林因外出务工时腿部受伤回到家中,由于收入不稳定,存在返贫风险。村上及时把他纳入“三色”预警防返贫机制中,列为蓝色风险户,让他依托村上的茶叶公司发展茶园。

商洛市镇安县柴坪镇桃园村村民侯启林:“也干不了重活,在家闲着没事干,村上干部找到我,给我帮忙,叫我把茶园搞起来,现在基本上收益也不错,有事干了,也能挣到钱了。”

陕西盛华茶叶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玉:“免费给茶农提供茶苗、茶种、茶肥,在技术上我们有专门的人,负责指导他们把茶叶做得更好,带动茶农增收致富。”

在商洛镇安县的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大数据中心,动态监测的村民共2.5万户。根据家庭人均纯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等情况设定监测指标,对研判确定有问题的风险户,按严重程度区分轻重缓急进行三色预警,在全县150个村、社区进行落实。今年一季度的监测预警,共排查出616户脱贫户收入有所下降。

商洛市镇安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朱荣纬:“我们按照他的致贫情况,分别按照红色、黄色、蓝色予以预警,并落实帮扶措施,直到他们的隐患消除,从而保证脱贫户的收入不减、确保我们脱贫的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村子脱了贫,乡村才能振兴。春天里的岩湾村,白墙青瓦的民居整齐漂亮,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美丽又宜居。村民杜逍遥每天下午,都会沿着村里的小路散会儿步,心情十分地舒畅,这得益于村上的“五美庭院”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商洛市镇安县岩湾村村民杜逍遥:“我们以前这个地方,环境是脏乱差,出门不是猪圈就是厕所,我们现在门口道路也变宽敞了,老百姓的生活也好了,环境也好了,就像住到花园里一样,幸福感十足。”

商洛市镇安县云盖寺镇党委书记蒋维杰:“不光是从硬件上使咱们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从我们群众心底里,精神面貌发生极大变化,能够传文明、树新风、扬正气,使基层的治理更有效地推进。”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