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播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春”来赵家峁(二):春潮涌动 产权改革促脱贫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4-09 18:47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魏佳 柳峥 王英淇 张思思 榆阳台)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榆林市榆阳区赵家峁村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打破传统产业模式,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实现精准脱贫,让古老的村庄焕发出乡村振兴的新活力。那么,赵家峁村的村民们是如何借助改革的春风,改出新产业、改出新技术、改出新效益呢?我们继续关注。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新画卷,乡村旅游景区再扩展。脱贫攻坚赢在先,村民们笑脸花一般。

走进赵家峁村,一排排红瓦灰墙的新居,十分显眼;标准化的蔬菜大棚、现代化的养殖圈舍鳞次栉比;“田园山水”美不胜收,“乡音乡愁”韵味十足。如今,赵家峁正在打造集观光休闲、户外运动、拓展研学、餐饮住宿为一体,配套齐全的乡村旅游景区,每逢周末假日,这里游客络绎不绝。

记者:“从几十米的高处急速滑落下来,360度全方位旋转,这种刺激真的像是来了一场‘速度与激情’。这就是赵家峁的又一个网红打卡项目——彩虹滑道。”

彩虹滑道是赵家峁村第一个村民个人投资项目,村民赵永江就是项目的投资人。2019年,常年在外承包工程的他,看到村里旅游发展得风生水起,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投资180万元建起了这个项目。

榆林市榆阳区赵家峁村村民赵永江:“正常情况下一年净利润能创收个二十多万到三十万。我这带动了七八个村民在我这上班,前景很好。”

和赵永江一样,村民张春来以前也在外经商。在村里改革之初,张春来就拿出15万元入了资金股,如今既能拿到分红,还成了景区的管理者。张春来说,2014年,赵家峁村成为我省首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可除了传统的种植养殖,如何找到经济发展新的突破口成了摆在面前的新问题。2015年5月,榆阳区组织村干部赴袁家村、马嵬驿等西安周边旅游名村学习考察,这让大家萌生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想法。

榆林市榆阳区赵家峁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总经理张春来:“刚开始就是两根钢丝一堆沙,一群娃娃树上爬,当时就有这三项项目,这三项建起来当年就纯收入50万。就想着旅游还可以。”

让村民们没有想到的是,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推介下,赵家峁的乡村旅游,短短一两年,就迅速火爆起来。仅靠集体投资和村民个人投资已经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景区开始对外招商引资,这座新晋网红吊桥就是由一家河南企业投资建设的。

记者:“在赵家峁最刺激的就是这座彩虹吊桥,简单的桥板,几根钢索,一步一晃,脚下是几十米的深沟,真的是步步惊心。也许越是惊险越是诱惑,再加上它的高颜值,一建成它就成了游客们追捧的对象,在社交平台上成了网红。其实,当你真的鼓足勇气站到上面的时候,你会发现,阳光下,春风拂面,脚踏彩虹,整个景区的景色一览无遗,真的是非常棒的感官享受。”

项目负责人袁宏伟告诉我们,2019年初,公司投资650万在赵家峁建设了第一个外来投资项目——玻璃栈桥。原本预计三年回本。没想到,三个月就开始盈利。去年,公司决定追加投资。

河南万客莱游乐设备公司赵家峁玻璃桥项目经理袁宏伟:“去年上了一个这个网红的步步惊心,还有对面的花岗岩滑道,目前就这三个项目。赵家峁景区前景非常看好,明年计划还要上一个项目。”

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也为村里的现代特色农业注入了新活力。2019年,马克瑞来到赵家峁承包了27座日光温室大棚,发展以订单、采摘为主的观光农业。

记者:“如今来到赵家峁,除了丰富刺激的游乐项目,充满田园气息的水果采摘当然也一定不能错过。最近,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游客越来越多,这里的草莓大棚是热闹了起来。大家看这颗草莓,虽然个头不大,但吃起来,味道特别香甜。”

榆林市榆阳区赵家峁红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克瑞:“品种我们现在主要有樱桃、葡萄,也有我们地方特色的芝麻香瓜,每年的销售总额差不多是150万到160万之间。”

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赵家峁村在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的同时,也让村民共享改革“红利”。2020年,全村实现旅游收入13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260元。而赵家峁村的有效探索也激发了其他村镇深化改革的热情,下集我们继续关注。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