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播

【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事迹展播】杜志勇:用生命守护旅客安全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9-21 18:59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宝鸡台 贾剑峰) 2019年9月1日中午,Z231次列车驶入宝鸡车站,值班客运员杜智勇与同事们正在检票。突然,一名中年男子逆着人流从火车站出站口向里冲。杜智勇一把将闯站人员拦住,而就在这时,这名闯站的人员从背后掏出了一把20多厘米长的刀。杜智勇没有胆怯,他用生命守护住了旅客的安全。

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中国铁路西安局宝鸡东站客运员杜智勇:“当时我看到了那把刀,我往后退了一步,本能的让我又迎上去了。因为我的职责是不能往后退,要阻止外来旅客闯站,确保旅客人身安全和旅行安全。”闯站男子见状,冲向杜智勇,照他的身体猛烈刺去。

杜智勇:“当时他向一名旅客靠近,我也没来得及多想,就冲到他和旅客中间和他扭打在一起。和他扭打过程中,我被刺中了四刀,但是还好我把刀夺下来了,没有让旅客受伤。”

一旁等待接站的市民见状,大声呼喊,2名正在执勤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行凶者制服。而此时的杜智勇已经倒在血泊之中,不醒人事。杜智勇妻子王洁:“我们检票组长跑回来给我说,让我抓紧通知杜智勇的爸妈,我就觉得是不是杜智勇可能出什么事儿了。我就跑过去看了,等我看到的时候,他已经上救护车了,然后我就看到一滩血和一把刀在那儿。”

杜智勇被送到医院后,经检查,他的腰部、胸部、手掌等部位连中四刀,右手的小指被割断了筋,腰部的刀伤再偏一点就会伤到脾脏,就会有生命危险。

杜智勇:“我从不后悔当时的选择,或者说当时也没有选择,坚决守住了自己的岗位,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对旅客的承诺。”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