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播

【深入推进“三比一提升” 全面开展“三排查三清零”】陕西:抢抓农时加快果业转型升级 壮大产业助力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来源:西部网 2020-04-05 19:07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刘军 宜君台 刘晨松 王娟 彬州台 张春平)眼下正值苹果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我省苹果主产区克服疫情影响,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果业龙头企业为载体,抢抓农时开展精细化科学管理,加快推进陕西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带动脱贫群众持续增收。

在铜川市宜君县方晨现代矮化苹果产业基地,集“增温防冻、蓄水保墒、抑制杂草”等功能于一身的大规模果园园艺地布覆盖正在进行。今年基地重点瞄准生产优质高端苹果,打造一流苹果产业基地新目标。

铜川市宜君县方晨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姜会芳:“集成应用果树修剪,刻芽,水肥一体化,地膜覆盖,蓄水保墒各项技术,在各个环节推行精细化管理,打造优质基地。”

在加快推进现代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合作社还连续四年实施“劳务打工、技术培训、果品促销、就业安置、节日慰问”等“产业扶贫行动”,带动23户贫困户实现增收。2018年摘掉贫困帽子的脱贫户朱西安,入春以来就一直在园区打工,除了每天可以获得110元的工作外,还学到新的苹果产业发展模式。

铜川市宜君县尧生镇孟家庄村脱贫户朱西安:“原先的果园栽的稠,机械啥都不能进去,你看人家这果园多宽多亮,干活省人还省力。”

精准管理提质增效,规模建园打造高地。在咸阳彬州市,陕果集团、融诚集团等大型涉果企业入驻流转土地、展开规模化建园,并构建果袋、果箱、果酒、果糖系列产品开发,打造全产业链苹果产业集群。仅彬州市韩家镇,一座山头的上千亩土地全部流转,正在栽植现代化的矮砧苹果树。

咸阳彬州市韩家镇党委书记池利锋:“今春我们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进产业培育工程春季攻坚行动,新建标准化果园2000亩,12个村集体发展一村一园600亩。”

咸阳彬州融诚农业科技集团董事长马军:“紧紧围绕苹果产业,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着力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

咸阳彬州市韩家镇新庄村脱贫户李军民:“干了10多天挣了1000多元,还能栽那干干,水泥杆,还能干一月多长时间,收入就是三四千元。”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彬州市瞄准建设果业强市目标,引进企业壮大基地补短板,全产业开发、全要素整合,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咸阳彬州市委副书记谢蓉:“全市一户一项长效产业、一户一人稳定就业、一村一个集体产业园、一镇一个龙头企业、覆盖了所有脱贫户、退出村,成为巩固脱贫成果、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的有力保障。”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