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动态

西安航天基地商业航天又晒新成绩 银河航天二发星完成载荷研制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2020-09-21 16:06

近日,西安航天基地入区企业银河航天已经完成二发星载荷研制。并于9月18日完成载荷舱转运,这是银河航天初次在西安载荷AIT研发示范线上进行的首个宽带通信卫星载荷研制,也是具有国际先进性的Q/V/Ka频段低轨宽带通信卫星载荷。

银河航天二发星完成载荷研制

此前,今年1月16日,银河航天首发星成功发射。该星不仅是中国首颗通信能力达到16Gbps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也是我国由民营公司生产的唯一的宽带互联网卫星,在国际上第一次验证了低轨Q/V/Ka等频段通信,并在此后实现了我国首次低轨卫星互联网5G通信试验。时隔半年,作为“航天+互联网新物种”的银河航天在卫星互联网领域的探索又有新进展。银河航天西安载荷AIT研发示范线首套载荷的下线意味着银河航天在自研宽带通信载荷方面迈出坚实一步。

02f8fbd70919a33ef201d99bc8a21a31.png

银河航天示范线

该示范线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目前满足年产10套载荷以上的能力,后期主要用于卫星天线和卫星载荷的装配、集成、测试,以及此类产品的智能化生产模块及系统的研发与应用。

银河航天载荷总体负责人表示,西安载荷示范线是银河航天迈出卫星批量生产的第一步,该载荷示范线不仅能在现阶段满足新产品研发的配套生产任务,今后还将不断探索如何将天线、载荷系统的总装与各项测试、联试环节从原有的传统生产模式向以后的自动化生产模式转型。

6bddc1b79aff328341fda6d0722ef534.png

银河航天自动化探索项目

目前,银河航天初步探索完成低轨互联网卫星的初级量产级配套生产,并在这条线上分阶段分工序的部署部分自动化探索项目,为以后的批量生产模式摸索积累宝贵的生产经验。

西安航天基地商业航天再迈一步

作为中国航天动力之乡,西安航天基地在商业航天领域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西安航天基地以商业卫星测运控、微小卫星和北斗应用为重点,聚集了一大批商业航天创业企业,加快布局形成商业航天产业新高地。

5241a5bfcdd282b9a74ef2920966ed68.png

西安航天基地现已聚集大批商业航天创业企业

目前,西安航天基地区内聚集了陕西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银河航天(西安)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磅级航天产业,形成了箭体设计、火箭发射、卫星应用、推进系统、遥感应用、测控等方面的产业链布局,已成为我国商业航天领域重要一极。

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西安航天基地的大力扶持。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携手108家商业航天企业及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的“国际商业航天产业联盟”,助力成员单位之间共同发展;此外,率先出台的国内首个商业航天专项政策,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支持商业航天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

0fab10e3637db89521d441b9c2f5c657.png

西安航天基地丝路卫星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今年4月揭牌成立的西安航天基地丝路卫星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将于2021年发射国内首颗环境监测星“丝路一号”星座首颗星,还将开放约30公斤共享空间,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和个人提供商业化有效载荷搭载服务。

从推动商业航天发展到参与商业航天,西安航天基地充分利用人才、环境及产业集聚等叠加优势和扎实基础,不断提升科创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助推商业航天产业飞速发展,加速推进世界一流航天新城建设进程。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