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动态

西安航天基地创新案例获全市“十佳”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2020-05-29 16:22

5月27日,在西安市2019年度审批服务“十佳”创新案例颁奖仪式上,西安航天基地选送的《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提升行政审批服务质量》荣获全市2019年度审批服务“十佳”创新案例。成绩背后是航天基地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创新优化服务的不懈努力。

1e61b540e6472f47213290c002d450bc.png

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转变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的现实需要,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依法行政、廉政规范、便民高效、创新发展”的服务环境,2019年,航天基地努力探索规范高效服务新模式,扎实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顺利完成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外部审核,并率先取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推动审批管理工作迈入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发展轨道。

7d8e00085b524ddc49c83a633e180dff.png

据悉,在政务服务工作中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是将现代管理思想、方法应用于行政管理的一项改革创新实践,是全面提升行政审批工作的有效抓手。通过建立可持续改进的管理体系,不断适应形势发展,推动建立服务型政府,切实增强企业群众满意感。

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编制完成《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制度文件汇编》,确定使命、愿景、战略、质量方针、质量目标,明确组织机构、部门职责、人员构成,对管理制度进行系统化修订完善,全面明确管理控制的程序。

337ddd7d002e2bba5a98e64582f166bb.png

政务服务的理念、思路及目标通过体系文件变成全员的自觉行动,使工作得到主动支持与配合。全面梳理方针目标、岗位职责权限、业务流程、内部文件清单、外部文件清单、记录清单、关键过程识别、应对风险和机遇措施、有效性评价,形成了《工作手册》,并以此指导规范部门工作。

“自我完善、持续改进”是ISO9001标准的精髓所在,也是质量管理体系导入工作的重要原则,通过管理体系特有的日常监测与测量、年度审核及管理评审,能够主动地及时发现服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实现政务服务自我完善、持续改进,持续增强企业群众满意感和获得感,全面推动审批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长期以来,航天基地以营商环境为抓手,不断探索政府服务新模式,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联评联审、审批信息通报、监管结果抄告等系列制度。

8184c9ac9e8c072d71b2bd7024ed450a.png

同时,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设置一网通办体验区,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认真落实容缺受理服务、预约延时服务、预约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免费打印复印等特色政务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以主动服务、优质服务让群众舒心、企业顺心。

梧桐叶茂引凤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银河航天、星际荣耀、腾讯、华为等企业的重大项目落地,航天基地成为吸引优质企业的“强磁场”。

航天基地将全面落实质量管理体系的各项要求,聚焦“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工作目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进重点项目快速落地、高速建设、高效运营。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