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汉阴:藤编进校园 让孩子爱上劳动

来源:陕西日报 2022-11-30 10:56

记者 张斌峰 通讯员 邓永新

11月16日下午“第二课堂”时间,在汉阴县涧池镇沙坝小学藤编社团教室里,28个孩子在老师辅导下学习藤编技术。“我们学校藤编社团开办两年多了,这一项传统手工技术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喜爱。”到教室了解藤编技术学习成效的沙坝小学校长刘艳艳说。

藤编是一种以棕榈藤类植物茎秆的表皮和芯为原料,编制而成的实用品和工艺品。沙坝小学的藤编社团,与周围村子藤编产业的发展密不可分。学校附近的仁河村、沙坝村等村因为发展藤编产业,带动村民实现了产业增收,学校也有部分学生放学后协助家长编织茶几、椅子等藤编物品。后来,刘艳艳便决定在学校“第二课堂”增设藤编社团。

刘艳艳将学校组建藤编社团的消息告诉学生后,同学们争相报名。但受限于藤编材料的数量,报名的学生不能全部被吸收到藤编社团里。为解决这个问题,刘艳艳将学校美术基础好的教师组成评委组,要求报名学生每人制作一个藤编作品,再对学生制作的作品打分,成绩高的学生被吸收到藤编社团。

藤编社团创办之初,单靠学校教师不可能全面完成藤编技术教授工作,刘艳艳就找到沙坝村党支部,邀请村里长期从事藤编制作的村民到学校讲解藤编技术。学生杨清泉的奶奶精通藤编技术,当家里的藤编活比较少时,她就主动到学校给学生讲解相关技术。在多方努力下,藤编这个传统手工技艺在沙坝小学有了许多“小小传承人”。

沙坝小学还把藤编社团辅导员派到学校附近的社区工厂里学习,了解藤编新技术和新工艺,掌握藤编新产品的编织技巧,将学习到的成果带回学校藤编社团,进一步提高学生们的藤编技术。

自藤编社团组建以来,学生们共完成了390余件作品。学校将这些作品作为奖品奖励给表现优秀的学生,或是作为纪念品送给到学校交流的人。由于学生们在学校学习藤编技术的时间有限,今年春季以来,担任藤编社团辅导员的老师邹银银就让孩子们在学校学习藤编技术的同时,在家完成预习后帮助家长或是邻居完成藤编物品。

11岁的徐熙妍家住中营村,加入藤编社团后,藤编技术不断提高。放学回家吃过晚饭后,徐熙妍就帮助65岁的奶奶制作藤编物品。完成一件物品有25元手工费,一个月下来,徐熙妍和奶奶利用空闲时间完成了60多件物品的编织工作,挣了1500多元的手工费。“加入社团后,我能和许多学生一起学习藤编这一传统手工技艺,收获满满。”徐熙妍说。

在邹银银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秋季开学以来,大家已完成作品60余件。“我们创办藤编社团不在于让学生完成多少作品,而是想让学生切身感受父母为家庭生活付出的艰苦努力,同时让学生传承这一传统技艺,得到全面的发展。”刘艳艳说。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