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咸阳职院师生“艺”起抗疫 凝聚力量传递信心

来源: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2022-01-02 20:48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以绘本的形式对辛苦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表达崇高的敬意。‘西’望长安,永保常‘安’……”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2019级早期教育专业学生屈冰在接受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道。

FBB2

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广大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等无私奉献,冲向疫情防控一线,激发了咸阳职院师生的创作热情。一周内,师生连续创作《西安加油》《雪漫古城驱疫情》《核酸检测》《九州同心》《共盼春来》《众志成城》《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逆行者》《战“疫”》等多幅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系列艺术作品,以艺术创作刻画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传递人们守望相助的温暖和关怀,表达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师范学院民族传统技艺专业2101班学生杨益涵第一时间创作了漫画作品《战“疫”》,通过漫画人物形象致敬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和志愿者。

“这些‘逆行者’是最可爱的人,我希望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为他们加油鼓劲。我坚信,疫情阴霾终将散去,我们定能迎来美好的晴天。”杨益涵说。

一幅题为《逆行者》的水粉画作品中,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唯一露出的眼睛透露出战胜疫情的信心。创作这幅作品的是师范学院民族传统技艺专业2001班学生陈文强。

fb0d70fc7257be160e9f279d699dfc99.jpeg

水粉画《逆行者》 陈文强

“从朝阳初上到夜幕降临,医护人员不畏严寒,加班加点为我们做核酸的情景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于是,他选择用画笔记录一线医护人员在轮班前整装待发的瞬间。“我希望大家能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到那种迎难而上的决心和勇气。”

师范学院教师季承的水粉画作品《众志成城待春来》,寓意着咸阳职院师生团结一心,抗击疫情,迎来春暖花开时。

6a8026f5053562c580248c404b8105fc.jpeg

水彩画《众志成城待春来》 季承

“面对疫情,医护人员、志愿者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着我们,特别是学院300余名学生写请战书要求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全院师生都感到自豪与骄傲!”谈及创作初衷,季承老师说,正是这些动人的画面为自己提供了创作灵感,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用画笔记录抗疫过程中的最美身影,展现社会各界抗疫的积极行动,致敬那些用生命相守病患的医护人员及各条战线上尽职尽责的工作者,力争创作出有道德、有情怀、有温度的文艺精品,凝聚力量,传递真善美。

eee95823debe96553c332ec19e2af1a1.jpeg

水彩画 《疫情卫士》 季承

185C5

水彩画 《雪漫古城驱疫情》 季承

11E87

水彩画《核酸检测》季承

一件件艺术作品映透着美好生活的新愿景,凝聚着民族团结的磅礴力量,传递着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念。

在师生作品中,还有一些独特的画面也传递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师范学院2019级早期教育专业和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指导教师李汶轩和邵蕾的远程指导下联合创作了绘本作品《西安加油》在网络刷屏,上线后相继被陕视新闻、第一新闻和陕西本地媒体转载。作品以一线防疫人员和志愿者为主要素材,一笔一画绘出最美逆行者的感人瞬间,号召大家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鼓劲加油。

“疫情来袭,无数防疫工作者冲在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不惧艰难险阻,勇于冲锋在前的精神,把他们的样子用画笔记录下来,让大家记住这些最可爱的人。”在创作组微信群里发起的线上动员会上,指导教师李汶轩勉励学生们。仅一周后,她就收到了2019级和2020级学生参与完成的绘本作品。

参与创作的学生屈冰表示,“一线防疫人员中有很多都是我们的同龄人,对我触动很大,记录他们最美的身影,也让‘00后’大学生在创作中感悟到家国情怀和青年责任!”

7299E

水粉画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李嘉洁

7B044

钢笔画 《战“疫”》 杨益涵

7E51

书法《九州同心》 贺杨豪

eb17d777eb7835e93ee96d90ccc6a0e7.jpeg

钢笔画 《共盼春来》 张雨露

88edf8f73650206db29c2021c48b68f3.jpeg

剪纸《中国加油!》 党盼盼

531b38e8d60c4f1ebe968531d3c93ce4.jpeg

剪纸《呼啸龙吟驱瘟神》 张景云

3b3e2e0fefb8c608758ad7c7387276ae.jpeg

版画《消毒》 党盼盼

81387

丙烯泡泡泥 《抗疫必胜》 冯嘉妮

14AD1

速写《众志成城》 高文慧

以艺抗疫,笔墨寄情。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咸阳职院师生以笔为戟、以画写心,发挥专业所长,创作了水彩画、书法、漫画、速写、剪纸、浮雕、版画、绘本等战“疫”作品,用这些饱含真情的艺术作品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擂鼓助威,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坚定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