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西电辅导员舍小家顾大家 用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21-12-31 10:41

时至岁末,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打破了校园原有的平静。西电辅导员第一时间冲锋在疫情防控前沿阵地,舍“小家”顾“大家”,逆风而行、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用行动诠释着辅导员的使命担当,为万千西电学子的安全健康筑起了一道防护墙。

同吃同住共抗疫,与学生一起同风雨共进退

“作为辅导员,在这关键时刻,学生在哪里,我们就该战斗在哪里。”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辅导员郑瑞博是一个“新晋奶爸”,孩子出生还未满月的他,已经坚守在抗疫一线连续工作了好多天。

12月27日,郑瑞博又一次“地毯式”走访了27间宿舍,他说:“这两天疫情防控升级、期末考试推迟,今天又开始新一轮全员核酸,这些变化使有些学生产生了恐慌情绪和消极看法,所以得去宿舍跟大家见见面、谈谈心,打消同学们的思想顾虑,帮助大家树立信心。”

与郑瑞博一样,一批批辅导员在疫情期间每天走访宿舍,向学生耐心讲解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密切关注学生健康状况,了解学生临考前复习情况,解决学生的问题困难,与同学们敞开心扉谈心谈话,缓解学生由于疫情和期末考试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紧张状态,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鼓励和关怀。

106份“空降”宿舍的饺子,是对学生满满的爱

冬至这天,海棠1号书院2210004班每位同学的宿舍桌子上都“空降”了热腾腾的水饺。这些饺子都是由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辅导员罗庆辉带领他的班干部从学校食堂提前采购好、有序安全送达同学宿舍的。

为了让同学们在外求学的第一个冬至过的有意义,罗庆辉与班委们精心策划,用班费提前在餐厅预定了106份水饺,他们做好分工、分组分批送达同学们手中。“由于疫情原因,我们班级原本计划的冬至集体包饺子活动不得不取消了,我想尽可能的弥补这个遗憾,让同学们在冬至仍然能吃得上饺子,而且吃上属于我们班级的饺子。”罗庆辉说到。

“吃到饺子,这个冬天再也不用担心冻掉耳朵了。”学生朱玥瑶与这份“惊喜”水饺拍了合影,调皮地晒到了朋友圈。

“每年冬至我都吃妈妈包的饺子,今年在学校离妈妈很远。不过导员和班委送来的饺子驱散了我心里的失落,让我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学生刘雨桐开心地说。

简单几句报平安,给五湖四海的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

疫情来袭,校园安全成了全体师生关注的首要问题,也牵动着无数千里之外家长的心。

“学校超市是不是被抢空了?”“学校是不是封校了?”“听说学校食堂的叔叔阿姨跑路了?”“考试时间推迟了?”……

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学院辅导员李逸君几乎每天都要收到十几个学生家长的电话或微信,话语之中无不透露着焦虑和担心。于是,她在班级学生中发起了向亲人“报平安”活动,倡导同学们每天跟家里人打打电话、聊聊微信,将学校的防控情况如实告诉家长,打消他们的顾虑。

很快,家长们给她发来的焦虑信息变少了,而开心的聊天截图变多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的很好,爸爸妈妈放心。”“吃的和平常一样,啥都正常着哩,不用担心哈。”“过年不一定回去,不过我在这会好好的!”“现在都网课,不用给我寄口罩,学校定期会发。”……一声声“我很好”、一句句“请放心”,拉近了家校的距离,也平复了万千家长的悬着的心。

导员有个“百宝箱”,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这两天,大一西藏男孩旦诺着急坏了,他的手机突然无法开机导致晨午检填报、核酸检测都受到了影响。“现在又没办法出去维修,这可怎么办呀?”得知这个消息后,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刘越第一时间找到了他。刘越首先协调了一部旧手机让旦诺先应急使用,随后又找来修理工具,对着这个手机“捣鼓”了整整一下午,拆机、测试、刷机、清理……最终手机被修好了,为旦诺解决了个大麻烦。

12月28日,南校区家属区开始封闭管理,一些租住在家属院的已退宿延期毕业学生由于不会做饭,就餐成了难题,于是,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杨笑宇化身“外卖小哥”,前往食堂、超市、面包店采购一大包食品和生活用品,透过家属区的大门交到学生手中,解决了学生的温饱难题。

image5.jpeg

大一学生冯幼恒接到了流调电话后惊慌失措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辅导员丁舒娜帮助指导冯幼恒一起完成了流调环节,还面向全体同学发表了网文《接到流调电话,别慌,也别挂!》,打消了不少同学对流调电话的误会和恐慌。

疫情期间桶装水只能送到学生公寓门口,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马雨桐考虑到高楼层女生存在搬水困难后,在班级号召男同学成立了互助送水小分队,既增进了同学们的友谊,又解决了实际问题。

从24小时在线到24小时守护,同学们早已习惯了辅导员的陪伴,习惯了有问题第一时间给导员打电话。因为学生需要,许多只比学生大几岁的年轻的导员们似乎“一夜长大”,他们沉稳而坚韧,他们说,“我的学生们在哪儿,我就在哪儿。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定能取得此次战‘疫’最终的胜利。”(通讯员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王朱丹)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