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西安工业大学任安虎:“虎哥”的“智”慧人生

来源:西安工业大学 2021-10-22 08:54

“虎哥——任安虎老师是也”。认真教学、待生如友,学生们尊称他“虎哥”;潜心钻研、乐于助人,同事们亲切的叫他“虎哥”;为人和善、心胸宽广,自己也常常骄傲的让大家叫他“虎哥”。

B912AF5F84DD7022E3D5B3D68CA_5473D246_1FAC5.jpg

“智”领前路——教学版“虎哥

任安虎是西安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实验班负责人。他从本科开始就一直在西安工业大学读书、工作,这一待就是近30年。刚刚毕业时,初为人师的他也有过紧张的情绪。但是,他有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就是学习,无论是看书学习还是向他人学习,这个习惯一直陪伴着他。在他看来“腹有诗书气自华”就是他的底气。他说:“当我们所掌握的知识量无法跟上时代脚步时,我们有压力,同时更有动力来不断提升自己。”

他长久坚持的学习习惯也感染着他带的每个学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用爱心、责任心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鼓励学生积极向上追求专业知识,树立远大的目标报效祖国、服务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生做朋友及时排解学生的困难,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

在与学生的相处过程中,他既是引路人又是探路者。13级毕业生小何在大三时有一段时间非常迷茫,细心的“虎哥”发现了小何有很强的动手能力,于是经常引导小何做各种实验,帮助小何建立信心,在“虎哥”的帮助下,小何获得了“博创杯”的省级特等奖。在提到任安虎老师时,小何说到:“任老师让我真正明白了‘学以致用’的意思,他帮我找到了学习的乐趣,在任老师的帮助下,我明确了自己该努力的方向。”

9488621FC538DEB1B8CB3287FA3_520846CF_1D340.jpg

“智”赢未来——钻研版“虎哥”

任安虎除了日常课堂教学工作之外,他还要负责实验室和实践基地建设、教研科研等工作。一般人一定是分身乏术,但是“虎哥”有妙招。他每天到岗第一件事就是列当天的工作清单,然后再有计划地一件件完成,在保证教学顺利进行的前提下,也决不放松科学研究。

他作为实验班的创始人之一,在创建之初,也面临过很多困难,但是“虎哥”从来都不是轻言放弃的人。他找准问题、制定方案,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很快达成一致,决定实验班要与“双创”结合,与信息时代相结合。在他们的坚持下,实验班的发展蒸蒸日上,录取率、保研率在校内都是名列前茅。

而被“虎哥”安排在休息时间做的科研,也是硕果累累。每年都超额完成各项任务,近三年主持了2项教改项目,3项科研项目,1项陕西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1项西安市科技项目均匀结题,发表科技论文6篇,申请专利3项、授权1项。并负责了2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指导大学生大创项目国家级2项、省级2项,指导的研究生和大学生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8项、省部级奖项28项;2020年参与的课程“创新工程实践”获批国金课。

与任安虎在同一教研室的张宁超老师说:“这几年在任老师感染影响下,电子信息系的老师格外团结,大家干事齐心协力,互帮互助,就是一个工作大家庭。”“虎哥”用他的专业与敬业感染着身边每个人,带领大家一同“智”赢未来。

992A0534A3A5CD455A0ED99CCD0_37564874_24620.jpg

“智”造生活——进阶版“虎哥”

“虎哥”在提到自己爱好时,神情自豪。他的爱好就是他“教书育人”的职业。在采访时,笔者非常好奇将爱好作为职业并且还能坚持下来是靠什么动力。“虎哥”答:“成就感。”短短三个字,道尽了他对这份“爱好”的执著与骄傲。

任安虎老师的桌子上都是实验工具,工作闲暇之余就开始做“发明家”。他的家非常智能化,他为自家厨房研制了智能监测系统,可以实时通过网络反馈厨房的安全情况;家里的大小电器都采取智能控制,万物互联;还自己发明了一套远程水质监测系统,更好地保护家人的健康。他用自己的专业、自己的爱好为家人、为社会无私奉献着。采访快结束时,“虎哥”非常兴奋地说:“你知道吗?我的孩子也读我这个专业。”从他的语气能感受到他对于专业热忱的爱,对于孩子满满的期待。

“虎哥”的“智”慧是一种才学,遇到每个新知的高超理解力;它也是一种豁达,面对每个困难的强大承受力;更是一种本领,处理每个问题的非凡解决力。他用智慧面对人生,也用智慧创造生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