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侯党社:初心不改三十六载用心育人不言悔

来源: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2021-09-13 11:02

伟大的民族需要英雄精神的滋养,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的力量。在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建设过程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普通,却薪火相传,初心不改,他们的职业平凡,却兢兢业业,源远流长。他们常年扎根教育一线,不断追求立德树人的科学方法,他们是奋战在教学一线的工作者,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深受学生爱戴。他们是学院优秀教师的杰出代表,也是学院发展建设的中坚力量。

在第37个教师节,我们通过与优秀教师对话,以期激励更多青年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奋发有为。

ecd721630ef6e3ab98c9c19c98ba3a3e.jpeg

f00128a37fd8ad7593b93caef66ca14a.jpeg

侯党社,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现为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仪祉图书馆馆长,兼任咸阳市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委员,被聘为全国化工职业技能鉴定委员会化学检验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化工、复合材料、高职教育、图书管理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完成“973”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50项,授权及受理国家专利11项,在中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3篇,其中19篇被SCI或EI收录。荣获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陕西省高校教学名师”“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第三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改革开放40年陕西教育陕西名师奖”“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陕西职业教育先进个人”“咸阳市首届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化工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中国金属学会学术论文特等奖”等多项荣誉。

“三尺讲台,三寸粉笔育三千桃李;一颗丹心,一生秉烛暖万人心灵。”谈起自己与化工的结缘,侯党社至今记忆犹新。学生时代的他并没有想到,这一生他会和化工有这么一个漫长的约会。从1985年开始,他把一腔桃李情付诸教学。36年来,他都以让学生得到更多知识为出发点,竭力将化工前沿知识教授给学生,鼓励学生和教学团队参加力所能及的科研活动。

2008年博士毕业后,他拒绝某高校抛出的橄榄枝,毅然选择回到咸阳职院,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尽心尽力讲好每一门课。“别人都会觉得读完博士会名利双收,一切会有更好的开始,可我没有这样的想法,我想继续在咸阳职院教书,把知识传递给每个学生。”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尽心尽力讲好每一门课。

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对专业的潜心钻研,对学生润物细无声的关怀,先后荣获陕西省高校教学名师、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咸阳好人”、“陕西好人”,2018年3月入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在教学中,侯党社重视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学习和吸收国内外先进科研成果、生产技术和前沿信息。他深知,只有实现教学和科研的有机结合,才能在理论上提出新观点,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水平。为此,他和教学团队一直努力着,主持建设的化工实训基地被命名为“陕西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石油化工技术专业先后被确定为省级重点专业和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他们用这些成绩做了最好的证明。

培养学生成长成才是教师永恒的任务。研究探索和改革创新教学工作,是侯党社最关心最用心的事。

“要想成为一名学生爱戴的教师,就要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专业功底、娴熟的操作技能,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用一言一行影响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侯党社把一切为了学生当成最原始的情感动力,每次课前都要重新备课,把新信息、新方法和新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他重视方法传授,“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传授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让学生在思维方法上得到启迪,掌握知识技能。

学生们这样评价:“侯老师的课是我们最喜欢上的课,他对行业产业的深入了解,他渊博的专业知识和营造轻松的课堂氛围总能深深的吸引我们,想听不懂都难。”“希望我们能在毕业前再次听侯老师上课。”

在侯党社看来,教学和科研密不可分。“科研工作是提高教师核心能力、充实更新教学内容的源泉,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他常在休息时间刻苦攻关,各种书籍、数据是他每晚埋头苦读的“精神食粮”。为了探索教学改革的方向和思路,他利用寒暑假和出差机会,深入化工类企业调研走访,了解产业一线的发展现状,精准把握专业发展前沿动态。

他从并没有因为科研任务的繁重而远离教学一线,他认为,“教书是教师的天职,也是教师的基本使命。”无论是做普通教师时,还是担任管理干部时,他都努力做到了用自己的言行诠释师德的高尚。

他每天早上7点半左右到办公室,常常工作到晚上十点以后才离开,是一个名副其实“以校为家”的人。在他的眼里从来没有寒暑假的概念,只要没有特殊的事情,他都会待在学校里工作。“他认为完成工作的方法就是珍惜每一分钟”。正是抱着这样一种不懈追求的态度,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他坚持总结教学经验,撰写的心得体会达到50余篇,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

36年来,侯党社始终坚守在咸阳职院教学一线,耕耘不辍,痴心不改,他用奉献表达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用行动印证对莘莘学子的爱心和负责,用业绩诉说对科学研究的深情和担当。在他30多年教书育人历程中,他对教育事业的精诚奉献、对理想信仰的执著坚守和对社会责任的自觉担当,传递着当代高校教师的忠诚心和正能量。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