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谈“职”色变? 家长:学校负责任有大爱 学生未来可期

2021-04-09 17:31

随着教育部“坚持职普比例大体相当,适度扩大中职招生规模”等政策出台,很多家长谈“职”色变。上了职业高中不能考大学? 错!4种路径上大学!家长谈“职”色变最主要的原因是认为上了职业高中就与大学绝缘了。事实上真是如此吗?

062a73930e4986e08d2ec3781ae95da0.png

对此,西安现代职业高中副校长任军进行了一番解答。他说:“职业高中的学生不能上大学是一个误解,职业高中的毕业生除了可以通过对口升学、高职院校单独招生、3+2联合培养招生这些途径上大学,也可以参加全国普通高考。”在副校长任军看来,对于职业高中的学生来说,选择路径不仅没有变窄,反而更加宽泛。

他还具体介绍了职业高中孩子这4种上大学的途径。

职业高中的孩子可以参加普通高考,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出台的相关规定在陕报名的考生,满足以下五个条件即可进行高考报名: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2.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3.职业高中毕业班学生;4.截止高校招生当年,按照在陕职业高中阶段完成学业,即从第一学期开始,在我省职业高中注册学籍并连续就读,按规定完成学业可获得职业高中颁发的毕业证书;5.截止高校招生当年8月31日,本人常住户籍应在陕且满3年,户籍为外地者,需提供在陕三年以上居住证和三年社保缴纳证明。

他补充道:“高考报名有的高校、专业录取时,对于考生年龄有具体要求,如军事院校、普通高校的国防生和民航飞行学院不超过20周岁,公安院校不超过22周岁(其中外语专业不超过20周岁),体育专业不超过22周岁(截止当年8月31日)。”

“另外一种升学途径被称为对口升学招生。这是指普通高校对口招收职业高中的应届毕业生。其形式是通过省级统一命题高考,,对语文、数学、英语,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进行考核。达到一定分数线后,由本省自行选录。有专科、本科两种选择,考试时间与全国统一高考同步”副校长任军介绍。

除了以上参与统一考试的两种形式,还有两种不参加统一考试的路径,分别是职业高中学生还可以参加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简称单招)和“3+2联合培养”模式。

副校长任军对这两种招生方式也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说:“单招是国家授权学校独立组织考试录取的一种方式,在高考前完成录取工作。经单独招生录取确认后,考生不再参加全国统一的普通高考,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继续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而3+2联合培养是指由部分职业高中和高等职业学院经省教育厅批准举办,毕业后发给国家统招的大专文凭。”

“产生‘上了职业高中就意味着与大学绝缘’这一误解,与职业高中以往形象不好有关。”副校长任军直言不讳,“由于长时间的坏形象 ,在家长和社会的认知中‘职业高中不是高中,只能学技能’、‘职业高中是耗费时间浪费钱,没有用’。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及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要求提升,职业高中整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西安现代职业高中也正在为改变这一形象而努力。”

他介绍说:“为了让学生有一个更好的前景,西安现代职业高中针对不同基础的同学制定‘学业生涯规划’,秉承‘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目标,在专注传授文化知识的同时,还把学生的能力培养作为重点方向,让学生升学有渠道、就业有优势。”

职业高中怎么培养习惯? 军事化重塑学习+生活好习惯

在家长及社会认知中,进入职业高中的学生是因为中考失利,而究其背后的原因,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是缺乏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1fe2daecfc9872a2ab64fcbc4ae78306.png

“正是意识到培养良好生活、学习习惯是创造学生美好未来的基础,西安现代职业高中通过寄宿制、全封闭军事化的严格管理来培养学生较强的纪律性、时间观念和自理能力。有效排除外界干扰,保障学习氛围,促使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习。”副校长任军说。另外,他还介绍,学校严格执行“一年打基础,二年求提高,三年见成效”的教学目标,使学生从入学就明确目标,梳理信心,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他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通过三年的培养,我们的学生从学校走出去之后,能在更高的学府中深造,也能在社会上成为有用之材。”

学生家长:学校雪中送炭 展现大爱

职业高中对学生的关爱是全方位多方面,西安现代职业高中一位同学的父亲现身说法,这位父亲向我们讲述了自己儿子的故事。

他是西安现代职业高中2020级学生惠同学,曾经沉迷游戏,且因母亲意外离世、父亲生意失意而消极厌学。但如今的惠同学是一个积极、上进、要强的男孩,他勤奋好学,多次考试成绩年级第一。

说到这里,惠同学的父亲再次对学校表示了感谢。他还回忆,由于家庭的变故,直接导致无法给惠同学缴纳学费。而学校在得知孩子的困难后,经过多方沟通并结合惠同学在校优异的成绩和表现,决定对2020-2021学年学费进行减免。“这都要感谢学校,展现了教育工作者的大爱。”这位父亲表示,他非常欣慰看到孩子的转变,也非常高兴孩子能够取得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而最重要的是,他特别感谢学校给予孩子的照顾、鼓励和帮助,以及对他们家庭的帮助。

当提到最初为什么选择西安现代职业高中时,惠同学说:“当初选择西安现代职业高中,特别偶然,是学校良好的教学、住宿和食堂环境打动了我。”他接着说,“现在我更对学校老师认真负责,军事化管理为孩子养成良好习惯这一点非常认可。也特别感谢学校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因为困难而放弃学业的做法。”除了对学校的认可和感谢,父亲还透露了一些他的生活小日常,在本学期开学收心考试前,作为年级第一名的惠同学也会紧张。父亲表示,学校做得非常好,不论是学习方面还是生活方面,孩子非常充实,相信孩子未来可期。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