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汇聚特色优势 以开放合作助力一流大学建设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21-04-09 09:56

如果你行走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校园,常能见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老师同学用外语交流。他们中不乏来校讲学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外教专家,也有来自各个国家的留学生,一幅开放包容多元的国际化办学景象跃然眼前。

这景象得益于“十三五”时期,西电对标党和国家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重点和大学的“五项职能”,将国际化办学与人才培养体系、学术创新体系、人才队伍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深度融合,不断汇聚特色优势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持续提升学校开放式办学的质量与水平。在“育苗”“引水”“保墒”三大国际化举措助力下,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及内涵式发展蹄疾步稳,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和全球胜任力的高层次人才,不断向世界传送强有力的中国讯号和西电声音。

育苗:打造“学在西电”人才培养国际品牌,做大做强中外合作办学和留学生教育

翻开西电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成绩单,有这样几个数字引人注目:开发世界名校交流项目116个,高端访学项目113个和7个线上教学项目;学生赴海外交流人次增长212%,留学目的国由2016年的18个增至2019年39个,增长117%;新增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卡内基梅隆大学澳洲分校、斯蒂文森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等世界排名前200大学的校际交流项目。

为了给西电学子提供更多拓展视野的机会,创造更多名校学习的可能,学校在全面“育苗”的同时,围绕国家“高精尖缺”人才培养布局,培育形成了中欧卓越工程师、中美菁英青年、中英杰出人才、中日领先英才四大品牌项目。中英、中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已开发出10套教材、20门核心课程,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首届中英项目毕业生中81%进入世界前100高校深造。不仅如此,除鼓励同学们参加数模和专业技术领域的国际比赛外,学校还连年组织赛艇队参加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连续3年举办“信息通信技术(ICT)国际暑期学校”,连续两年举办“全球胜任力菁英青年高峰论坛”和国际“双创”实践周,多姿多彩的国际文化节……一批批中外青年在相互交流中收获新知,更是由此播下了友好合作的种子。

2016年,西电通过全国首批来华留学质量认证,来华留学生教育蓬勃发展。学校充分利用电子信息产业领跑优势发挥辐射作用,做强“留学中国”品牌,扩大教育国际公共产品供给,近年来共培养3511名电子信息领域为主的国际学生,学历生占比超过50%,人数增长30%,研究生占比超过一半。西电一方面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立多层次留学生奖学金体系,吸引沿线国家优秀学生来校。另一方面实施“双优”战略(优势学科+优势企业),学校与行业知名公司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实现了较高的电子信息领域来华留学生行业认可度。

引水:加大国际学术交流力度,引课引智助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在2018年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化工作大会上,校长杨宗凯曾指出:“国际化的关键在‘化’,要将其化到学科、队伍、教育教学、信息化和环境氛围等各方面。”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了将国际化真正转变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劲引擎,西电在充分利用好传统特色优势的同时,大力实施“海外引课计划”和“华山学者计划”,通过借助优质资源和引进顶尖人才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学科建设层次。2016年以来,外籍教师增长193.8%,截至2020年,共邀请海外专家来校开设全英文学分课程211门。与此同时,西电加大国际学术交流力度,师生赴海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人次增长53%;学校主办国际学术会议60个;2019年3月,首次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实现了学校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零的突破;2019年12月底,申报获批第二批4个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申报获批率100%,当年获批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一,拓展了高层次人才培养渠道。

引智离不开良好的合作平台。2016年以来,西电新增4个国字号创新引智基地,数量位居电子信息类高校首位;2个基地通过10年评估并获得持续支持。新增国家级引智项目31个,完成率310%。成立海外国际联合研究机构“西电—法兰克福高等研究院中德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成为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标志成果。与知名跨国企业建立63个联合实验室。学校依托以上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国际科研合作平台,以及省部级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等,吸引海外大师、院士、会士类高层次外籍专家来校,成功打造符合“双一流”建设重点的外专引智体系,促进了学科跨越式发展,为西电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提供有力后援。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管理国际化水平和西电学子的全球胜任力,学校还面向全体在校师生开设了“西电国际化讲堂”,邀请国内外优秀专家学者和校内外优秀学子,就一系列师生普遍关心的学术或留学问题“传经送宝”,拓展师生国际化思维,提升国际化能力,目前已举办三十讲,取得良好反响。

保墒:加强国际合作交流顶层设计,加大机制资源保障力度和对外拓展布局力度

2020年1月,经过严格的法语成绩选拔和面试,西电2018级电子工程学院中法班本科生李沂笑借助学校的国际交流项目赴法国尼斯索菲亚大学交流学习,用她的话说,两周的名校课程开阔了她的眼界,更棒的是,学校免去了同学们多半的费用,自己并没花多少费用。

“十三五”期间,学校加强党对外事工作全面领导,加强国际合作交流顶层设计,加大资源投入和保障力度,成立外事领导小组,召开国际化工作大会,同时发布《关于开展国际化牵引行动五年计划的指导意见(国际化30条)》,每年投入经费3000万元专项支持国际化,大到团队出国访学,小到托福、雅思通过者的考试费用,学校统统买单。

为持续推进开放办学,扩大西电对外交流与学术影响力,西电努力实现于变局中开新局。主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加快拓展新阵地,完成欧洲、拉丁美洲、非洲布局;充分利用信息学科优势,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牵头推进成立“中国高校-非洲大学合作联盟”,校长杨宗凯代表学校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并作主旨报告。超常规发展与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合作,加强在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领域交流,与俄罗斯、乌克兰有关高校开展合作办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与33个国家/地区的153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主动拓展与拉美地区建立合作关系,获批建设多米尼克国立大学孔子课堂;与赤道几内亚政府、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合建我国第一所援非通信类大学“Oyala通信学院INSTTIC”;获批教育部援外项目—鲁班学堂等。

回眸“十三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汇聚特色优势全面融入国家教育对外开放的有机体中,通过多维举措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较好地完成了国际化建设规划任务目标,学校影响力和国际声誉得到不断提升。展望未来,西电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同时,将会更主动加强同世界的互联互通,促进中国高等教育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的对外开放局面,助力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一流大学。(通讯员 田敬权)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