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教师张文宏:坚守初心 以乐育人

来源:陕西艺术职业学院 2021-01-26 10:33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百名优秀戏曲专业专兼职教师”名单公布,通报表扬“百名”老中青三代教师为戏曲专业人才培养作出的突出贡献。此次通报表扬工作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开展,张文宏入选。

7e964a76f62860eadce56abeb00bebfe.png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教师张文宏

张文宏是陕西艺术职业学院教师,担任秦腔打击乐、锣鼓经等课程。

戏曲界有句流行的说法“乐队易得,司鼓难求”。司鼓作为戏曲乐队的指挥,在戏曲演出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演员唱念做打,都是在司鼓带领下,与乐队精心配合完成的。

“乐者,德之华也。”从教33年,张文宏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坚持在教学一线,以乐育人,他所教授学生遍及西北五省各戏曲院团,多位学生担任西安易俗社、宁夏秦腔剧院、甘肃省陇剧院等知名院团首席司鼓,成为秦腔打击乐行业中的佼佼者,以乐传递着戏曲之美。

严爱相济,倾心育人

“学艺先做人,做人德为先。”戏曲是“角”的艺术,但“角”不是一个人的艺术,它需要整个团队的配合。在教育教学中,张文宏将对学生满腔的爱转化为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以身为范,将老一辈戏曲人“戏比天大、德如地厚”的传统美德,潜移默化渗入学生心田,滋养学生成长,鼓励他们“以善为首”,善钻善研,善待演员,要为戏曲舞台完美呈现甘做“幕后英雄”,甘愿“为他人做嫁衣裳”。

9a7f6718c1a99bf24c1977d6b0732d66.png

d68d56aa55a5031c8651ed1722f8c6c3.png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教师张文宏倾心育人

张文宏年课时量达800节以上,他坚持“严师出高徒”的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主体,因材施教,针对每位学生自身学习条件,制定细致实用的教学计划,倾心育人。

一场戏从开场到落幕,演员还有换场的时候,但戏曲乐队必须全程守候,“板凳要坐十年冷”对他们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吃得苦中苦”是在该领域成才的先决条件,为此进入冬季后,他组织安排学生进行冬训,使每位学生专业能力有明显提高的同时,锻炼了学生的意志。

从教以来,张文宏先后荣获省级“园丁奖”、陕西艺术职业学院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多项,见证着他教书育人的初心。

严谨治学,精心施教

在教育教学中,张文宏根据戏曲专业特点,坚持“口传身授”的教学方式,保持着严谨的治学态度,精心施教。同时,作为陕西艺术职业学院戏曲系副主任、戏曲伴奏专业带头人的他,紧紧围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这一中心,带领团队先后修订了学院近五年的戏曲表演和戏曲伴奏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固根基、促提升。

7d95bb139eeaed62ddde1dd218403bb6.png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教师张文宏演出中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给学生“一碗水”,张文宏一直在科研与实践中寻找“源头活水”。他在中国首部现代秦腔广播剧《山花》、国庆献礼剧目《游西湖》、秦腔现代戏《红稍林》等多场大型演出中担任打击乐设计、司鼓主奏,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及观众好评,并担任国家艺术基金“马派绝活”传承项目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的主课任教、排演工作,不断提升自己艺术境界。

之外,张文宏想方设法提供平台,开阔学生专业视野,助其成长。先后指导学生在全国美育成果展演、陕西省秦腔音乐演奏大赛、陕西省民族器乐大赛等国家级、省级比赛活动中多次荣获一等奖,个人荣获得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奖两项。

服务社会,砥砺初心

“戏以载道”秦腔作为中国戏曲的“活化石”,满含着中国文化的精髓,积淀着厚重的历史文化。

441c576eebb1df228ba7b72a6f8f7fd9.png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教师张文宏与团队成员传播秦腔戏曲音乐之美

张文宏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先后在全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扶持项目、“秦腔非遗人群培养计划”项目中,带领团队深入千阳县剧团、麟游剧团、汉中天汉剧团、白水县剧团、陇县剧团 、商洛山花艺术团、榆林榆阳区剧团等基层院团进行帮扶指导,并通过非遗项目录制、传统戏曲文化进校园、赴革命老区演出、在专业院团担任打击乐首席等致力于秦腔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之外,他还受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跟着书本走西安”“一鸣惊人”等节目录制,并跟随陕西省打击乐团赴香港、台湾、挪威、德国、荷兰等地文化交流,在更大的平台上推广秦腔艺术。

“只有在服务社会中才能真正体现艺术的价值。”张文宏表示:“将不断砥砺自己从艺、从教初心,为繁荣发展秦腔艺术事业培养生力军,让更多人领略秦腔戏曲音乐之美,领略秦腔艺术之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