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全国首家希望工程公益研究院落户培华

来源:西部网 2020-11-22 15:10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寄语精神,推动新时代陕西希望工程事业发展,11月20日上午,由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西安培华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精神报告会暨西安培华学院陕西希望工程公益研究院成立仪式在西安培华学院举行。

大会现场

陕西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郭美荐,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黄华,省教育厅巡视员曹岩,陕西省慈善联合会会长薛引娥,陕西省关工委副主任吕明凯,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省希望工程公益志愿指导中心主任乌钢、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及西安培华学院师生近200人共同分享来自各行各业的5位报告人讲述了与希望工程的故事,展示了陕西希望工程31年来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报告会上举行了全国高校首家希望工程公益研究院——西安培华学院陕西希望工程公益研究院揭牌活动,京东未来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向陕西希望工程捐赠100万元公益创投基金,用于孵化、培育、资助希望工程青少年公益项目。

京东未来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捐赠创投资金100万元

参会嘉宾为首批“陕西省模范希望学校”学校代表授牌

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寄语发表一年来 ,团省委、省青基会先后多次召开学习研讨会,制定下发了《推进新时代希望工程事业发展实施方案》,全省各级团组织、希望工程实施机构以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希望工程提质升级,团省委、省青基会持续开展 “希望工程三年攻坚公益计划”, 实施助学兴教计划,加大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希望小学、希望图书室、音乐体育园地等传统项目的实施力度,募集资金1100余万元,援建希望小学等项目38个;积极巩固希望工程在陕西省教育脱贫的各项成果,营造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社会氛围,联合省教育厅命名认定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等111所首批“陕西省模范希望学校”;以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学业资助的“10万+”助学行动为抓手,将三年攻坚公益计划关注点集中到建档立卡困境家庭大、中、小学生资助,累计募集700余万元,资助学生2560余名;实施素质提升、铸魂育人计划,聚焦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深化共青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开展“童步益行”等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和权益保护等系列项目,完成16000多名留守儿童微心愿;实施健康守护计划,深化“先天性儿童心脏病”救助项目,推广“公益组织资助+合作医院减免+新农合报销+家庭个人支付”先心病救助模式,救助患病儿童50名。

希望工程建设者代表、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发言

希望工程见证者代表发言

新时代希望工程推进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团省委、省青基会启动紧急救助计划,依托希望工程“秦青筹”公益众筹平台,发起“抗击疫情 希望同行——陕西希望工程特别行动”,联合各类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志愿者和媒体等公益力量,为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募集关爱资金379.54万元;为加大陕西对口援助西藏阿里地区的工作力度,将总书记寄语精神和援藏工作会议讲话精神相结合,发起了“百分爱汇聚千份情”——陕西希望工程圆阿里少年科技梦公益助学活动,累计募集资金、配捐物资共计1300余万元,全面助力阿里地区基础教育水平提升,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省希望工程公益志愿指导中心主任乌钢宣读《关于同意成立西安培华学院陕西希望工程公益研究院的批复》

陕西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理、中国青基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郭美荐、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黄华、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为西安培华学院陕西希望工程公益研究院揭牌

为探索新时代希望工程理论、项目和制度创新,努力推动新时代希望工程事业升级,团省委、省青基会联合西安培华学院成立了西安培华学院陕西希望工程公益研究院,通过公益研究院的组织和平台建设,促使陕西希望工程在聚焦定位、战略转型、提档升级和制度治理等方面实现质的飞跃,依托京东公益创投基金孵化、培育、资助希望工程青少年公益项目,推动新时代希望工程事业发展。

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黄华致辞

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黄华在报告会上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每一个受益的青少年都充分体会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要顺应时代发展,强化互联思维,构建陕西希望工程大公益平台。要加强思想引领,把希望工程作为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 跟党走的重要阵地。

中国青基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郭美荐讲话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郭美荐强调全国希望工程要以“提供上好学新助力,播种育好人新希望”为使命,努力使希望工程成为可亲、可及、可信的公益品牌,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提升公信力、增强专业性,当好社会公益事业的排头兵,推动希望工程高质量发展,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

陕西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理致辞

陕西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理讲话,他强调,要以此次成立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我省希望工程事业的新方式、新方法,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就要始终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秉持助人为要、育人为本的工作方针。希望工程要更加注重对青少年进行思想引领、本领练就、创新创造、品格锤炼等,努力使每一名受助者都更好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就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传递党的关怀,让每一个受益的青少年都充分体会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西安培华学院供稿)

合影留念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