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全国学术研讨会召开

来源:西部网 2020-11-15 16:05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全国学术研讨会召开

11月14日,由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陕西省重点长安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全国学术研讨会在长安大学隆重举行。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长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网、凤凰网、西部网等国内14个省30所高校、研究机构与媒体的70余位嘉宾出席会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全国学术研讨会召开

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小芹副教授、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吉发教授、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蜺教授、重庆理工大学徐茂华教授、淮阴师范学院吴永生教授、淮南师范学院李雪梅教授、淮北师范大学唐建兵教授、大连医科大学于淑秀教授、江西中医药大学周世新教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刘长军副研究员、广东警官学院柯健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蜺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小芹做了大会致辞。她认为新中国70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尤其在疫情大考之下打赢一场场硬仗和抵御一个个风险,最根本的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加需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疫情防控与国家治理效能提升研究等领域进行深入讨论和研究。同时,对长安大学、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教学创新方面的研究成果、实践举措进行了介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全国学术研讨会召开

长安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周玉琴副教授主持了第一分论坛的教师主题发言环节,来自重庆理工大学徐茂华教授、淮阴师范学院吴永生教授、淮南师范学院李雪梅教授、长安大学桑业明副教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刘长军副研究员、淮北师范大学唐建兵教授、大连医科大学于淑秀教授、江西中医药大学周世新教授、广东警官学院柯健副教授分别围绕“科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权力风险:‘绊脚石’或‘垫脚石’”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三重进程”“后疫情时代网络公共领域治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乡村公共治理全要素在场论”“党的十八大以来社区治理的经验、问题与出路”“新时代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作用研究”等议题做了精彩报告。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永刚教授作了精彩点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全国学术研讨会召开

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鑫华副教授与叶锐博士主持了第二分论坛的学生代表主题发言环节,来自东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天津工业大学、广西科技大学等12所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的优秀研究生代表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精准扶贫、基层治理、思想政治教育等议题进行了汇报交流。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百亮副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闭幕式上,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永刚教授和孙百亮副教授分别对第一、二分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吉发教授致辞,他指出本次会议有鲜明的特点:一是研讨会兼具新视角、新话语、新观点的“三新”特色;二是会议研讨实现了基础性与前瞻性、学术性与实践性的“两个”结合。他认为,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论探讨,也是对未来高校思政工作的学理展望,让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本次学术研讨会视野广阔、讨论深入、气氛活跃、激发了学术灵感与创新思维,取得了良好效果,大会在热烈、融洽、充满期待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