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陕西省暨西安市2020年全国科普日主场示范活动在新城区举办

2020-09-21 17:29

9月20日,陕西省暨西安市2020年全国科普日主场示范活动在新城区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举办。此次主场示范活动以“决胜全面小康 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由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西安市科协、西安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共同主办,西安市新城区委、区政府承办。陕西省副省长程福波、陕西省科协党组成员、常务副主席孙科,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徐刚,西安市副市长马鲜萍出席主场示范活动。

aab691f63eeb477ba440abe7dc7f0581.png

5c08fdbec9380b157214e59bacfc2479.png

本次新城区主场示范活动以智慧城市建设创新成果展示及主题科普展览为主。“智慧城市建设创新成果,主要关注城市停车问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士史小辉介绍,“采用‘AI+5G’技术,建立城市级无人值守智慧停车系统,运用智慧化手段解析静态交通数据,为市民带来灵活便捷的互联网停车体验。”他表示,该系统成功运用后,将为城市建设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打造城市顺畅动态交通。

caa27dc566604e89c3800b7ff1d7679d.png

在现场看到,主题科普展览为突出互动体验,分为科普成果展示、科普互动体验、主题科普展览三方面内容。通过展示,主题更突出、更鲜明,有助于群众了解更多有兴趣的内容。科普成果展示区展示了创新创业成果、卫生医疗健康科普、科技企业产品等,让公众近距离接触最新科技成果。科普互动体验区的科普大篷车、无人机、机器人等一系列科创教育成果和趣味实验,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前来体验、学习。主题科普展览区集中展示了科普信息化宣传手段、优秀科技志愿服务者风采等。“此次活动还通过科普中国APP、陕西科普、西安科普微信公众号、抖音、自媒体直播等形式开展云科普,不能到现场的广大市民朋友还能通过线上答题等活动积极参与”。

15e7a633d46756cd099c3187e09c16f8.png

c9c51599e7db64b30e7d590d6ef16e70.png

新城区作为此次全省活动主会场和“2016-2020年全国科普示范区”,近年来,紧紧围绕科技强区、科创兴区目标,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把发展科普事业作为长期任务来抓,认真贯彻执行《科学普及法》,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建立了社区科普大学17所,建成由158名专家组成的新城区科技专家服务团、科普宣讲团以及1200人的科技志愿者队伍,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科学普及的力度、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大,全区公民科学素质显著提升,形成了大协作、大联合的社会化大科普格局,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6d64d8f7f87503fcf272b307aec235d4.png

581810d63682da78a340b6cd235f6e86.png

据介绍,通过全国科普日活动,让公众在科普体验互动中,感受前沿科技魅力,增强公众参与创新创造创业的积极性,提升公众对科技创新成果的认知度,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省市区各有关学协会、科技企业、高校、新闻媒体以及科技志愿者代表、社区群众千余人参加活动。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还调研了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科技创业企业。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