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暨2020·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西安开幕

来源:西部网 2020-09-07 11:06

9月6日上午,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暨2020·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陕西师范大学开幕。

西部网讯 9月6日上午,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暨2020·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陕西师范大学开幕,论坛主题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改革”,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共陕西省委常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梁桂,民进陕西省委会主委刘宽忍,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周洪宇,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中共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光旭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朱永新主持。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刘新成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向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民进教育界会员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向对论坛举办给予热情支持和帮助的各部门、各单位和各位朋友表示诚挚感谢。他说,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教育为主界别之一的参政党,汇集了一大批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民进率先在国家政治舞台上发出恢复设立教师节的呼声,也正是由于民进的极力推动,才有了新中国的教师节。不仅是教师节,民进始终把推动国家教育发展为己任,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发挥界别特色和会员优势,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教师法》的出台,《义务教育法》《职业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立法工作,都凝聚着民进组织和成员的智慧和力量。

刘新成指出,体制机制改革是深化改革的关键环节,是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是需要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的现实课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了2035年的相关目标任务。《意见》出台以来,一系列机制在不断改革和完善当中,教师队伍建设呈现出不断向好的局面。但是,一些体制机制问题是多年来困扰我们的大难题、老问题,如何秉持改革的决心和勇气,集聚创新的思路和智慧形成突破?我们期待着与会专家学者,不吝发表高见,积极贡献力量。

刘新成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将会不断加快,教师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将会不断完善和提升,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将不断推进。民进这样一个对教师有独特情怀的政党,无论今朝、明朝,愿与教育界同仁一道,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民进会员尤其是教育界会员,为我国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共同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昂首迈进!

梁桂在致辞中代表陕西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简要介绍了陕西教育发展的现状。他表示,陕西将以论坛举办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全国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开创教育强省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教育领域应有的贡献。

受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委托,任友群代表教育部向民进中央一直以来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节日的祝贺。他简要介绍了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新成就、面临的新使命,以及对未来改革和发展的展望。他说,希望民进中央继续大力支持教师队伍建设,为教师队伍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程光旭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致欢迎辞。他说,陕西师大扎根西部,坚守师范大学的责任与使命,坚持以师范教育为主业,传承弘扬西部红烛精神,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西部基础教育振兴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本次在陕西师大举办“2020·中国教师发展论坛”意义深远,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重要战略,也是促进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

西安高新第二学校“名校+”联合体总校长高杨杰、陕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陈华飞作为教师和学生代表先后发言。

开幕式后,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李琼分别代表陕西师范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作论坛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由民进中央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承办,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民进陕西省委会、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协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阳,陕西省政协副秘书长张宏,陕西省教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厅长王建利,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虞浩桂,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会议承办、协办和特邀单位有关领导同志,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代表、中学校长代表、西安民进教师代表、民进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据悉,民进中央自2007年创办“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并将其作为庆祝教师节的最主要方式,以期引导更多的目光聚焦到教师群体的生存状况和发展需求上,促进全社会给予教师发展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论坛主题及议题紧紧围绕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汇集了国内各大师范院校、科研院所、教育行政部门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民进中央通过各种渠道把论坛的成果向外报送,对有关政策的制定、调整、完善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