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西安外事学院:就业打出“组合拳”,稳定输出有“高招”

来源:西部网 2020-04-03 15:24

摘要:以“互联网+”模式推进大学生精准就业适时诞生,这为西安外事学院提供了一套就业解决方案,首场线上招聘会的成功举办让接下来的“空中招聘”火力全开。到了3月底,2020届毕业生第三场线上招聘会时,单是重点国企、事业单位、外企等优质用人单位就吸引到了351家,提供就业岗位达到23494个,9818名求职者“入场”参与,有1061名外事毕业生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您好,这里是北京互联企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接起电话的男生叫杜度,是西安外事学院工学院电气1601班的一名应届毕业生。今年的2月26日,因疫情“宅家”的他,通过学校举办的春季首场线上招聘会,成功实现了“云端”就业。

目前,随着全国各地全面有序复工,杜度也已经到岗两周时间,谈起工作,他表示正在积极适应。杜度是西安外事学院开展线上招聘会以来的第一批受益者,与他一同参加了首场线上招聘会的共有5204名求职者,2988名外事毕业生在这场招聘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而截止到3月底,为稳定就业,西安外事学院已经举行了三场大型的线上招聘会,效果喜人。以杜度所在的工学院为例,毕业生就业率在疫情之下就“逆势而上”,保持了历史同期水平,这并不容易。那么,西安外事学院为“稳就业”是如何做的呢?

6e4e6e58ce64885812ce186a9d58c60d.jpeg

“一网一群一平台” 就业打出“组合拳”

“这届毕业生太难了”,这句话在3月份上了微博热搜。据教育部消息,2020届高校毕业生规模达874万人,如何稳定就业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各地高校早早把握了“三早”指导精神,迅速开始行动,一场疫情却突然而来。

“怎么办?”西安外事学院作为蝉联“陕西省就业先进单位”的高校,学校就业办顶住压力,开始认真考虑。

以“互联网+”模式推进大学生精准就业适时诞生,这为外事提供了一套就业解决方案,首场线上招聘会的成功举办让接下来的“空中招聘”火力全开。到了3月底,2020届毕业生第三场线上招聘会时,单是重点国企、事业单位、外企等优质用人单位就吸引到了351家,提供就业岗位达到23494个,9818名求职者“入场”参与,有1061名外事毕业生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这成绩对于一所普通本科高校并不容易,这得益于学校在就业上打出的一套“组合拳”。面对疫情和高压态势的就业形势,西安外事学院以高度责任感积极行动、多措并举,为毕业生谋“路子”。

领导“挂帅”,坚持就业优先政策,这开篇第一招就很“高”。为确保就业工作顺利进行,西安外事学院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书记、各学院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督战”就业工作,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压实责任,认真研究解决就业工作难点、痛点,群策群力,务求实效。

除此之外,这“组合拳”的内核其实是“平台”和“服务”,外事又将如何“出招”?

为做好在线招聘信息推送服务,外事以校内就业信息网为主要平台,吸引用人单位入驻发布在线招聘需求信息,通过“一网一群一平台”(就业信息网、就业QQ群、就业微信公众平台)将招聘信息精准推送给毕业生,满足其求职就业需求。

与此同时,为了吸引用人单位的继续合作,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岗位,西安外事学院启动线上预约服务,不停歇线上经办业务,将涉及的主要业务最大限度转为线上办理,配合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完成业务办理,保证就业服务工作不断线。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保持人工实时在线,满足师生办理需求。

“完善信息推送互动机制”,这也是外事学院就业“组合拳”里的一招。学校根据全校的专业特点,积极挖掘优质企业资源,筛选优质用人需求信息,依托用人单位、学院和毕业生完整的信息传达链条,开设在线发布专栏,充分利用信息群,做好就业信息的及时更新推送,鼓励企业与学生线上沟通面试、线上签约报到,为疫情结束后直接上岗做足准备,形成了良好的信息推送互动机制。

这“组合拳”打得不错,但外事的就业做的还更细。

64bef25b9f2b40d18522ec1111860776.jpeg

(历史图片)

精准帮扶抓的细 “春风行动”暖人心

“从2017年至今,我们每年都向中建五局深圳分公司输送实习生,他们实习完通过考核就可以正式留下了”。说这话的是雒海峰,他是西安外事学院工学院的一名基层学生就业管理老师,早前四年,他也是西安外事学院在全省扶贫工作中对口帮扶村的一名扶贫驻村干部。

“2020年已经有40个学生在线上报名了这个校企合作项目”,雒海峰一边划拉着手机给记者展示,一边说,“就业工作到了二级学院,就得抓更细,疫情期间我们只能通过你看到的这种群组来联系,从系部到辅导员,再到二级院办公室和领导,都要和学生确保一一联系,工作量很大,不过这样才能确保就业工作出成效”。

一场疫情让大学生就业变得和扶贫工作开展有点像,那就是都需要“精准”。为了精准就业,在外事校园,像雒海峰一样的基层就业管理人员、辅导员等都在想着办法,忙碌着。

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外事学院在陕西省内高校中最早开始着手摸排2020届湖北籍高校毕业生的家庭住址、联系方式、身体状况、就业现状、求职意向等情况,建立台账,并按照省厅要求,积极开展“一生一策”跟踪帮扶服务。对困难群体毕业生,通过“一对一”帮扶方式,落实掌握其就业状况,专门组织开展了困难群体毕业生精准帮扶专场网络招聘会,跟进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落实情况,保证有就业意愿的困难群体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

与此同时,学校就业办还大力组织开展系列“云课堂”,助力就业技能提升。在“停课不停学”过程中,西安外事学院不断优化在线就业课程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服务活动,推介宣传就业政策法规、就业动向和求职技巧等知识技能。学校还发挥党团组织、正蒙导师的作用,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掌握其思想和健康状况,引导他们以积极的心态求职就业,支招送关爱,避免落入招聘陷阱,维护其就业权益,确保就业稳定。

“抗击疫情·春风行动”精准帮扶专场网络招聘会是作为西安外事学院全校层面的“保精准就业”的有力体现。

西安外事学院除了利用自身的“一网一群一平台”开展招聘会,还依托委厅“陕西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新职网、云人才、显摆招聘等各大在线网络招聘平台,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春风行动,大力开展线上网络招聘活动。单是3月16日一场,招聘单位就提供了各类岗位1万余个,1612名外事毕业生在这场招聘活动中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c9ed885722ce84be4328c0e5894d2761.png

树立良好就业观  转“危”为“机”我有招

一般来讲,应届大学毕业生虽然是在6月份毕业,但就业的黄金期却在3至5月。疫情之下,毕业生该如何拥抱“变化”,转“危”为“机”?对此,我们采访了西安外事学院心理健康中心副教授王玉琴。

“此次疫情只会在短期内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不会改变。”王玉琴因此建议毕业生面对当前就业环境,应该树立良好的就业观。

王玉琴说:“疫情过后,一些行业将会迎来更大发展机遇,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职业还会不断出现。高校毕业生既是今天的求职者,也是未来的生产者、创业者和工作提供者。高校毕业生应该对未来充满信心,关注企业的招聘信息和政府颁布的就业政策,保持与学校及院系就业指导老师的联系和沟通,相信终究会战胜困难、找到工作。”

而对于毕业生都很关注的“在家如何调节自身的就业心理负担和负面情绪”,王玉琴也给出了建议。

她建议毕业生一是直面现实问题,规划未来发展;二是做好当做之事,以不变应万变;三是克服消极认知,理性看待问题;四是主动与人交往,获取人际支持;五是学会自我放松,调整生活起居。总之,面对疫情,毕业生要学会把焦虑不安的心理能量转化为成长的动力源泉。

“学生和学校一起努力,我们有信心把今年的就业工作做好。”就业办负责人说完便又开始了忙碌。(通讯员/李浩)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