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巩守平教授在武汉抗疫一线为西工大师生作报告

来源:西部网 2020-03-28 10:15

1cb5cc76e6fd8670ee7dda9db3e16a84.png

3月26日下午,瞩目视频会议直播间,仍奋战在武汉战“疫”前线的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巩守平教授,以特殊的方式为西工大师生作了一场跨越千里的生动报告。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近1000名学生党员共计1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巩守平教授以“白衣执甲不辱使命”为题,深情讲述了过去两个月,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动人故事。围绕陕西援鄂医疗队的“逆行”出征,到达武汉后24小时接管同济医院中法院区危重症病区的情况,医疗救治中陕西力量的亮点工作,以及医疗队关心队员的具体举措,讲述了自己在抗“疫”一线的所见、所想、所感。一个个生动的战“疫”故事描述了“碧血丹心、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砥砺奋进、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担当精神,诠释着医者仁心的伟大,更体现着关键时刻的中国担当。

巩守平教授讲到,只有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才有基础;物资紧张就本着“先群众、后党员,先一线、后二线,先护理、后临床”的原则进行分配;同志们面对恐慌情绪和困难,都能不惧风险,勇敢顶上帮助患者恢复健康;只有把群众的小事办好,充分地相信、依靠和发动群众,我们才能战无不胜。他寄语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学生要善于在困难与风险中磨练自己。

巩守平教授的精彩报告让在线聆听的师生们更加深入了解一线医护人员的英雄事迹,深刻理解大战大考中所彰显出来的中国精神、党的坚强领导和党员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更加坚定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也让西工大青年学子从中受到深深的震撼,得到教育和启发。

航天学院硕士生党员贾翰武:今天下午,有幸聆听了巩老师在武汉的战“疫”报告。在他的报告里,我深刻感受到了医疗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职业精神、中国精神,医疗队的党员、干部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备受鼓舞,一定牢记巩老师的嘱托,在今后学习生活中,要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与国家共命运,将个人命运与成长融入国家命运,为祖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管理学院本科生党员张馨元:通过聆听巩书记的讲述,我们仿佛亲身经历了近两个月来西安交大二附院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在武汉抗疫的艰难却又“光辉”的时光。他们为生命争分夺秒,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医务人员是最美的逆行者,是值得我们敬佩的人。他们在艰苦的工作中依然坚持科学探索,提出“二院方案”的科研探索精神更值得我们所有大学生学习。心系祖国,才能攻坚克难;负重前行,方显党员本色!

材料学院硕士生党员马娟: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神仙,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57岁的巩守平医生像他的名字一样——守平,守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平安。他带领一百多人的团队在元宵佳节这个本应阖家团圆的日子奔赴抗疫一线,驰援湖北!他们是来自人民的英雄,他们舍生忘死,逆风而行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在巩医生的报告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多次强调“党员带头,干部带头”。作为一名党员,他的话语激起了我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感。所有逆行者都是我的榜样,勇往直前,不怕困难的精神我会永远铭记。

人文与经法学院硕士生党员林倩倩:通过巩守平教授的分享,我了解到他们130人逆行出征,24小时接管同济医院中法院区危重症病区,有着“两地、三区、两套衣服、三双鞋、三默念”的困难繁复工作日常,以“党员带头、干部带头”为工作突破点,以“三先三后”原则克服物资紧缺的困难……作为学生党员,我们一定要明白,当下我们所拥有的岁月静好,正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向以巩教授为代表的一线医护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理学院本科生党员郑宇航:由身处武汉战“疫”前线的巩书记讲述的“白衣执甲,不辱使命”报告令人难忘,一幅幅生动的前线画面、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无不令人动容。“先群众、后党员,先一线、后二线,先护理、后临床”的三先三后原则彰显着医护人员的使命与担当,让我们向每一位“逆行者”致敬!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更要砥砺家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有表示,巩守平教授讲述的援鄂医疗队的雷霆行动让师生震撼,医护工作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抗击疫情的英雄赞歌,一个个“逆行者”的身影凝聚起了全国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他强调,学校各单位要继续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师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引导师生了解国家抗击疫情的政策措施,深入体会我国疫情防控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师生“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通过党团活动等形式,积极讲好中国故事,让疫情期间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群体,成为广大师生学习的榜样,激励广大师生勇担时代使命;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法治教育、爱与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学术道德教育等,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