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

来源:西部网 2020-03-18 11:43

3月17日下午,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查显友,副校长王泉在南校区办公楼602会议室参加会议,学校40余位思政课教师以视频会议形式参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主持。

a33e71bde46d5a71d41208b883d3cdd0.png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教授以《理直气壮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题,从教学设计思路、教学基本内容、教学实施方法等方面作了示范备课。参会教师分别以爱国主义教育、“四个自信”、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等为主题开展了备课讨论。马院田朝晖副教授、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肖嵩先后作交流发言,分享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做法和体会。

查显友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纲领性文件,需要全体思政课教师经常温习,做到常学常新、活学活用。

查显友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讲好思政课需要发挥出教师的关键主体作用,对教师的知识储备、创新精神等提出了很高要求。学校全体思政课教师要认真贯彻落实“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要求,经常学习、经常备课,并通过开展集体备课等有益形式,发挥出老中青教师各自的优势,凝聚集体智慧,规范教学内容、活跃教学形式、提升教学质量。

查显友就进一步提高思政课备课质量和教学质量,从“学理论”“勤实践”“新方法”三个方面对思政课教师提出要求。

在学理论方面,一要“快”,跟进学习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运用到思政课教学中;二要“深”,更加深入地理解掌握重要讲话、重要文件和重要文章的背景、内涵、逻辑体系,把理论讲清楚、讲明白;三要“活”,做到活学活用、触类旁通,以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做好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

在勤实践方面,一要“广”,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广泛参加社会实践,把思政课堂同社会课堂结合起来;二要“比”,通过与国家发展历史的纵向比较和与国外发展状况的横向比较,提炼出生动的教学素材;三讲“理”,要善于从感性认识转向理性认知,把实践上升为理论,进而指导课程建设。

在新方法方面,一讲“情”,要用真情实感、真心投入去感染学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言行一致、为人师表;二用“网”,要善于借助互联网讲好思政课,发挥出线上和线下教学的优势,双空间育人;三要“研”,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启发引导学生探索、研讨,避免灌输式教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通讯员 贾凯)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