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七步联动 打好线上教学“组合拳”

来源:西部网 2020-03-16 16:16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春季学期开学推迟情况,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科学部署、提前谋划,通过“预-培-服-督-研-改-评”七步联动,扎实做好线上教学组织实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目前,学院2018、2019 级436 个班级613 门在线课程顺利实施,14399 名学生在线学习,较好的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

“预”——预案先行,提前演练。充分研判,提前谋划,在开课前制定发布《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预案》、《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线上直播教学操作手册(教师版/学生版)》,要求教师充分利用我院主持的3个国家级、6个省级专业资源库和1000余门混合课程教学资源,开课前一周完成线上教学设计、网络教学调试、教学环境布置,向学生公开课表和线上学习的注意事项,确保新学期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培”——点面结合,分类培训。开学前组织了三类培训,助力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发放《在线教学工作调查表》,掌握教师网络建课情况、线上教学存在问题,结合问题发布《关于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及学生管理的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及《防疫期间实施网络在线教学指导意见》,解决教师线上教学普遍性问题。二是组建优慕课、智慧树、超星尔雅等在线教学服务团队,开展针对性培训,解决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存在的各种技术和资源使用问题。三是组织教学督导、教学管理人员在线教学技术培训,确保线上教学监控工作顺利进行。

“服”——技术支撑,服务师生。2017年起,学院采购并本地化部署 “优慕课”在线教育综合平台,截至目前已建成混合课程1200余门,其中800余门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成为课程教学的主要形式,80%以上的教师采用“优慕课+”的方式进行教学活动,即“优慕课+QQ直播”、“优慕课+腾讯课堂”、“优慕课+视频会议”、“优慕课+QQ群讨论”等,日均在线人次40000+以上。网教中心、教务处通过“学院混合教改交流群”征集教师意见,鼓励教师开展混合教学讨论,编写“优慕课平台常见问题查询手册”,方便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网教中心通过后台实时监控线上教学系统数据,优化学院在线教育综合平台,选择测试教师网上备课上课需要的软件工具,提供网络保证与教育技术支持。

“督”——四级联动,在线监控。通过加强校、院、室、班四级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即“学院加强统筹协调,分院组织落实加强监督、教研室具体实施、班主任辅导员监督管理”,采用在线巡课的方式,深入在线课堂观测教师授课和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切实做好线上教学的组织、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保障教学组织有秩序,教学环节不缺失,质量要求不降低。教务处通过《线上教学周简报》对全院线上巡课结果和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并进行及时指导加以改进。

“研”——定期研讨,不断进步。教务处通过《线上教学周简报》对分院推荐的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进行宣传,各分院利用每周教研活动时间,以教研室“群”开展线上教学专题研讨,交流分享线上教学的经验,不断提升教师线上教学效果。

“改”——改进方法,提升质量。为切实提升在线教学的质量,在组织交流研讨的基础上,结合教学督导的意见反馈,各分院每周组织一次学生问卷调查,收集学生对线上授课的评价、建议和需求,及时调整教学设计,提升教学质量。

“评”——科学评价,树立典型。结合四周的实践与探索,学院初步建立了“在线课程评价标准”,对学院本学期在线课程进行科学评价,评选出教学理念新、教学设计优、教学效果好、学生满意度高的课程,作为学院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课程进行推广、宣传。

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组织与实施,让每个教师都成为了“互联网+教育”的实践者。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加强指导培训,推进“三教改革”,大力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与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通讯员 刘新燕 陆敏)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