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一堂“思政大课” 坚定陕西科技大学师生战“疫”信心

来源:陕西科技大学 2020-03-10 20:34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陕西科技大学3月9日下午组织近2万名师生、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在线同步收看了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师生员工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共同学习,深刻认识到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2B295

陕西科技大学高度重视此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活动,提前部署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做好此次活动的动员组织和在线学习讨论,并通过官微等多种渠道做好预告宣传。当日,全校16858名本科生、2938名研究生及广大教职员工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齐聚“云端”,准时收看了这场思政大课。

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分别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战“疫”里90后、80后的“非典型”青春》为题,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36065

一个多小时的课程,许多师生在认真收看的同时还细心地做了笔记。课后,大家意犹未尽,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和各学院辅导员还积极引导学生以班级、年级、党支部为单位,就青年的责任与使命、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群众路线、党的初心与使命、中国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开展了热烈的线上讨论。

马院概论教研部教师王贞茹表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具体体现。这次战疫,让我们再次见证了中国力量。”概论教研部张杰老师表示:“抗击疫情的实践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战胜重大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可靠制度保障。”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辅导员刘红说:一次危机,一场大考。疫情面前,全国各地人民拧成一股绳,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全力以赴,共克时艰。无数年轻的抗“疫”战士主动请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冯秀军教授在课上提到的一句“曾经是你,现在是我”,禁让我热泪盈眶。时代青年在这场战“疫”当中毅然担当起自己的青春使命,从知国,爱国再到报国。这就是中国的新时代青年,这就是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传承的精神密码。作为辅导员,教育和培养有使命感、敢于冲锋陷阵、勇于担当的时代青年,是我们的重要责任。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印刷专业171班的庞瑞雪同学来自疫情重灾区湖北,同样也是一名党员。她说:“我的家在湖北十堰,属于疫情重灾区,昔日繁华的街道如今空无一人,只有不断变化的数字揪着心,但是在政府的严格管控下,对口省份广西的大力帮助下,我们的生活供应完整有序,疫情状况也在逐渐好转。我的爸爸也积极投入到十堰新建隔离医院的建设中,尽管他每次回家都会经历复杂的消毒和清洗程序,但他和我讲,这些都算不上什么,大难面前,希望自己也能尽一份力量!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也要坚守自己的阵地,在家做好防护,给身边的亲戚朋友积极普及相关防疫知识,督促他人科学防疫。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科大再相见!”

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174班沙米拉·木合达同学表示,“在这个牵动着所有国人心的春天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我们也应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不随便出门、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讲卫生,不为社会增添负担,凝聚起青春正能量!唯有正视这样的经历,在困境中成长,在大战中坚定信心、明确理想,才能在今后的岁月中不负韶华。”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级研究生焦兰娇表示“我们是可以为全社会遮风挡雨的一代”。她说,2003年的非典,全世界都在保护“90后”;2020年的新冠,“90后”来保护这个世界。他们成为了医生,成为了护士,成为了志愿者,在疫情第一线努力抗争;还有那些宅在家不出门、不给国家添乱,或者是在海外心系祖国、筹备医疗物资的中华儿女,都在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加入到防控疫情中来。我相信我们“90后”不再是垮掉的一代,而是可以为全社会遮风挡雨的一代。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