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西电三万余名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20-03-10 11:17

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云开讲”。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等四位思政课教师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为全体大学生带来一场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直播前,学校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微信群和QQ群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确保通知到位。学校党委副书记杨银堂与学校思政课教师在新校区信远楼二区135会议室共同收看直播。身处全国各地的两万余名本科生及一万二千余名研究生通过网络平台线上收看了这堂思政大课。课后,各学院通过线上主题班会、主题晚点名、党团支部会议等方式开展“云端”讨论,围绕课程内容分享思考和收获,表达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抒发心中的爱国之情。

学校党委副书记杨银堂与思政课教师共同收看直播

在收看“思政大课”后,杨银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防控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引领广大师生群众,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一股强大正能量,让党旗始终在校园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学校围绕疫情防控这一重点,始终高扬爱国主义旗帜,面向全体师生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学校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勇于担当,专家学者聚焦科技攻关、排除万难投身科研,专业教师及一线辅导员创新方式方法、用好网络推进育人工作,莘莘学子主动投身防疫一线、在艰难困苦中绽放青春力量,世界各地校友情系祖国、心怀母校,绘就了西电人同心战‘疫’的动人图景。接下来,学校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稳妥有序推进学校复工复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紧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抗击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在微信公众号“老夏说课”上发布多篇原创文章,从学理、实践角度就科学应对疫情进行了论述,围绕“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学生引导”等话题深入探讨。他表示,“四位全国知名的思政专家以其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分析能力,为宅家抗疫的大学生们深情地讲授了不一样的爱国主义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思政课;为我们广大的思政课教师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讲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复兴所要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征的伟大斗争、讲好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故事、讲好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和自我教育,提供了缜密的教学思路、丰富的教学案例和具有吸引力的教学示范。这堂思政大课让广大学生和思政课教师成长中有收获,教学中获指导,思维上受启发、思想上受洗礼、灵魂上有启迪,为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生活在伟大的中国而骄傲自豪,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虽然我们多数人不具有抗疫的专业技能,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会通过今天的课程明确的自己的责任担当。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谢谢四位专家的精彩报告。”

“教育部组织本科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非常重要及时,它对彰显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制度优势、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精神,鼓舞广大青年学生抗疫士气和增强战疫信心,展示思政课理论引领魅力,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表示将结合学校思政课教学科研实际,更进一步开好战“疫”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建伟表示,“主讲专家坚持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统一,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原理,对疫情防控中蕴含的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进行了解读,站位高远,思想深刻。作为一名普通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公开课的精神,坚守思政战‘疫’前沿阵地,为打赢抗‘疫’攻坚战贡献力量。”

西电学子线上收看思政大课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张志为感慨地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包括我们西电学子在内的广大青年,用自己的行动和方式,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可爱、可靠、可期,经历过这场疫情,他们也会更快地成长、成熟、成才。今天的‘思政大课’内容充实、形式生动、反响热烈,我相信同学们将会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必将以更加自信的行动投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

课后开展线上讨论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所有中国人紧密团结起来,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疫情如令,责任如山。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却从来没有被压垮,这一次也不例外。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成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虽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将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怀着热忱而真挚的爱国之心、报国之情,时刻准备着为祖国为人民贡献青春力量!”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学生邓舒涵是湖北十堰人,她对此次疫情防控中凝聚的人民力量有着更深的体会。

课堂笔记

通信工程学院2019级学子龚煜翔冲锋在家乡、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梁山镇战疫一线,主动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承担多项防疫工作,并捐款助力抗疫。2月25日,梁山镇向学校发来感谢信,对西电学子勇担责任,助力一线疫情抗击工作表示衷心感谢。收看思政大课后,他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即使疫情来势汹汹,但中国政府迅速作出反应,部署了强力且高效的防疫工作。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疫,这样的凝聚力,也受到世界各国的赞誉:是世界卫生史上绝无仅有的!我作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这次疫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考验,新时代青年也在疫情中承担了时代责任,接受了时代考验。无数青年奋勇而出,战斗在防疫的一线,为防疫工作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没有人是天生的英雄,是责任与担当使他们成长’,我作为挺身而出的一员,深刻感受到了作为一名青年应承担的责任。疫情终将被战胜,我们在灾难中历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也更近一步!”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工作,及时做好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在线备课,依托在线教学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引导全体思政课教师运用好疫情防控的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讲好思政课,积极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学校思政课教师召开多次集体备课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共同研讨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即时融入课程教学,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彰显制度优势,教育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