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云”教学 | 西安文理学院留学生线上教学顺利有效开展

来源:西安文理学院 2020-03-07 14:12

新冠疫情发生后,西安文理学院109名海外留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业发展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文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提前筹划教学工作,在春节期间便开始对留学生分组,安排任课教师与学生结对子,根据分组名单联系到人。整个假期,老师们一直坚持通过微信了解学生的心理情况和汉语学习进展。

率先启动新的授课形式 

为了保证学生的汉语学习不因回国而停滞懈怠,学院开拓思路,大胆改变授课方式,在调研了国内多家汉语远程授课平台后,与唐风汉语授课平台的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于2月5日开始和该平台技术部接洽,短短3天就完成了教师、课程、班级、学生等多项数据的对接,快速建起西安文理学院授课平台。2月8日这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所有任课教师和唐风技术人员在微信群召开了整整一天的语音培训会议,老师们克服技术盲点,认真学习平台操作及录制课程中所需软件的安装与使用。会后,有些老师对电脑不精通,就动员爱人和孩子帮忙,忙活着安装录课所需的EV录屏、格式工厂等软件。老师们筹备网络课程中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元宵节。

开课在即,面对这样一种新的授课方式,老师们很快投入熟悉教学平台和紧张备课的工作中。每天交流群里总是热闹非凡,有的老师分享操作心得,有的老师虚心求教,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即使是网络授课,也必须是高质量的教学课,也一定要让学生有所获益。假期对大家而言,已提前结束。

试点渐进式开课

为了确保网上教学有序开展,学院采取试点渐进式开课模式。2月10日,尼泊尔班学历生率先开课,比学校原定开学时间提前了两周。尼泊尔学生因分批入校,学生汉语学习进度差距大,任课老师徐芳和段舟杨特意和学生建了课程群,追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和效果。经过一周的网络授课,老师们摸索了大量的在线教学经验。两周后,即2月24日,其他四个教学班也正式开课。普吉合艾班《航空汉语》课任课教师高峰老师上传课程后,心里一直不踏实。在学生学习后及时用微信和学生取得联系,听取学生的反馈意见,努力改进课程。

殷燕妮老师假期被隔离在外地,虽然是一名外聘教师,但为了保证自己的课程顺利进行,就去邻居家借电脑录制授课视频。此外还在录课之余,学习视频剪辑,以求给学生呈现更完美的课程。

8852ebe5a9b4b151abd4a60438838776.png

课程终于和学生见面了!留学生们也不负老师们的期望,开始认真学习。尼泊尔有位学生家里没有网络,为了学习,就搬到加德满都的亲戚家借住,因为亲戚家有网络。塔吉克斯坦的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村里网络信号不好,又因为大雪封路,也没有办法去附近的网吧学习,于是有些学生就在家自学课程,然后用手机里有限的流量完成老师在网上布置的作业。泰国学生回国后很多人都在外打工,为跟上课程,大部分学生在工作之余,努力认真完成视频学习和作业。

785096af646dc77dcf1b5269c33d2c73.png

留学生认真学习

不少学生还在作文里表达了对中国的思念。泰国斯巴顿大学学生谭天仙在作文里写道:“我刚刚学会最近在中国很流行的一句汉语――‘停课不停学’。……为了不浪费我们的时间,老师们也都做了精心的准备。我们每天早上起床后打开电脑或者手机,就开始学汉语了,同时也在网上提交作业,在网上和老师讨论汉语学习的问题。这种学习方式对我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泰国普吉皇家大学的金泽美写了题为“中国,我们等你好起来”的作文,她这样写:“西安文理学院开始了网络教学课程,我们通过网络教育平台与老师隔空学习。……这几天,我通过新闻了解到,中国的疫情基本上已经得到了控制,地图上的红色也不再加深。这也意味着,我们很快就会回到中国继续我们的留学生活,在一个春意盎然的日子里。”

留学生作文

342d7dcf1408c8d566940083d7bc4f80.png

完善机制 网络教学初见成效

为了让网课不流于形式,在开设网课之初,学院就制定了在线学习要求和奖惩制度,并以中文、英语、尼泊尔语、泰语、俄语等多语形式发布到学生群,并逐一告知学生。学院实施了每周“一统计一通报”的制度,每个周六汇总学生学习数据,根据视频学习和作业的完成率排名,以学院文件的形式向学生进行通报。这些措施不仅让汉语教学步上正轨,也有效地督促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文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的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管理工作得到了教育厅等上级领导部门的认可。教育厅在陕教疫控组简报(2020第28期)中专门提到了我校留学校在线学习的管理模式,向全省留学生教育系统推广。

430f10c3f68bd1e6dbda11caa5f0671d.png

截止3月28日,西安文理学院为留学生开出在线课程24门,164段授课视频,150余次作业。留学生在逐渐克服了家里没有网络等技术困难之后,教学效果已经逐步显现。尼泊尔班的上课率和作业完成率已由第一周的20%上升到第三周的59.63%。中亚班由于所在国网络差,气候条件恶劣,上课率达 14.14%,但学生通过不同途径完成作业,作业完成率达42.05%。泰国网络条件较好,两个教学班开课第一周,上课率和完成作业率即达到61.11%和81.59%。为了有效提升教学效果,老师们除了使用网络平台授课之外,还通过微信群在线答疑,及时帮助学生处理汉语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师生的假期,但“课”不容缓,“疫”不容辞。文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在线教学启动早,筹划细,进展有序,效果明显。师生跨国在线教学虽然充满挑战,却倍感充实,收获满满。盼春暖花开之时,留学生踏上返学之路,让汉语之花再次绽放校园。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