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陕西艺术职院学工战线多举措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陕西艺术职业学院 2020-03-07 13:57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学工系统在院党委统一安排部署下,凝心聚力、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学生生命健康安全。

——紧抓关键点,精准摸排。疫情发生后,该院快速反应,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学生工作小组,紧抓学生信息摸排关键点,指导系部通过辅导员微信工作群认真填报学生寒假信息表,逐一摸排学生及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以及是否发热、是否接触湖北籍人员等信息,认真落实学生健康信息日报制度,并建立了重点关注学生信息台账,构筑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强化宣传,凝聚抗疫“正能量”。疫情爆发之初,该院学工部在《致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信》中及时引导学工战线全体人员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逐项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并通过微信公众号、辅导员工作群等多渠道推送防疫知识,发布学院防疫安排;各系通过系部公众号、班级微信群、在线班会等宣传学院疫情防控措施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要求学生着眼疫情防控大局,主动配合现居住地做好防控,关注疫情权威信息,主动宣传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和疫情防控知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凝聚抗疫“正能量”。

——开展生命教育,上好疫情防控大课。该院学工部与各系快速联动,以班为单位,多形式开展线上疫情防控主题教育,组织学生在线学习防疫知识,强化学生生命意识,并以班会的形式在线集中学习疫情防控一线“逆行者”的感人故事,广大学生展开交流讨论,撰写心得体会,共同上好疫情防控这场人生大课。

——开通心理健康热线,暖心服务。面对疫情,该院心理健康中心迅速启动心理防护网络工作体系,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张海莉主动申请成为第一批陕西教育系统疫情心理援助平台心理援助师,做好校内师生和校外群众的心理调适工作。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于1月31日开通共抗疫情网络心理援助热线电话服务;学院3位专兼职心理教师积极参与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组织的省校联防通道,成立学院防控疫情心理援助工作室,开展一线心理援助工作并指导各系开通二级心理辅导站,开通微信辅导平台,通过电话、微信及时了解学生心理状态,倾听学生心声,缓解学生面对疫情的焦虑情绪,同时安排辅导员、班主任、心理专干等参加教育部思政司关于加强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培训工作,提升心理援助技能,用暖心服务,守护广大学生心理健康。

——精心排查,资助育人。根据教育部财务司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及省资助中心通知要求,该院资助管理中心与各系精心排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资助工作。经排查,学院暂无新冠肺炎家庭学生,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疫情影响,父母无法外出打工,资助中心登记备案、落实政策,发挥资助育人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该院团委组织各系团总支先后开展了 “青年当先,助力武汉”系列活动、“疫情面前践初心,积极行动担使命”主题活动、2020年学雷锋志愿月服务活动。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战疫,在确保自身安全,努力配合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请缨,在各自家乡村口、社区等志愿协助开展人员、车辆检查,体温测量、消毒以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陕艺学子责任担当。

——旗帜引领,同心战“疫”。疫情发生后,该院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及时调整狄寨塬校区学生公寓值班人员,学生教育管理科科长刘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到狄寨塬校区防疫检查站上岗值班,坚守一月有余,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业,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之外,学院学工系统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及时以“特殊党费”支援战“疫”,共克时艰。

——制度保障,做好开学准备。根据该院“三案七制”相关文件精神,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方案》《学生疫情报告制度》《学生晨检制度》,并应用大数据对学院疫情防控提供精准服务,学工系统管理人员利用今日校园辅导猫App,根据不同层级权限动态实时发布疫情相关通知,畅通信息渠道。同时,各系辅导员、班主任指导全院学生填写每日健康信息表,建立学生个人健康电子档案,生成学生健康二维码,为做到“人等开学”和学生开学返校打下坚实基础。

生命重于泰山,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向好态势转变,但高校仍然是疫情防控重点领域,该院全体学工战线人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精准施策,继续抓严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