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西安科技大学新增两个本科专业 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总数达60个

来源:西安科技大学 2020-03-03 17:33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西安科技大学申报的应急技术与管理、智能制造工程两个本科专业获批。至此,西安科技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总数达60个,覆盖7个学科门类。

b49eb3e9f5a1463171b2f013e7cc0785.png

新增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是学校围绕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需求,全面落实省部共建协议,实施“地矿及安全特色学科重点发展、相关学科突出地矿安全特色发展、新兴学科依托地矿安全特色发展”学科建设思路的重要措施,是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创立和丰富应急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必然要求。学校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以安全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实施学科专业动态调整和交叉融合,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领域培养高质量专业化人才,满足国家对应急救援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

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学校人才培养顺应“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助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学校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培养能综合应用智能制造理论、人工智能、现代机械设计方法、计算机技术进行智能制造工艺与装备开发和制造,掌握宽厚的基础理论、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综合创新意识、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精神,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文化素养、宽厚的专业基础、开阔的国际视野、个性与人格健全发展的高级别的创新型与应用型智能制造新工科人才。

443ccbd301ab83ada6d2d09203d0ddac.jpeg

近年来,西安科技大学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定位,围绕新兴行业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不断优化专业布局,落实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主动对接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适应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建立了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五年来共新增本科专业7个,撤销本科专业3个,促进了专业规模、质量、效益与特色协调发展,增强了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责任担当。下一步,学校将对获批专业予以重点建设支持,不断深化专业内涵建设,促进新专业特色发展。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